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地債券市場方興未艾

2020/02/13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13 Feb
          中國內地證券市場的發展日趨規範,債券市場方興未艾。進入2020年,中國政府為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財政部實施債券新政策:開放外商獨資銀行、中外合資銀行、外國銀行分行參加地方政府之債券承銷資格限制,按程序接納外資銀行加入為債券承銷團。此措施,有利於拓寬債券發行渠道,擴大政府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提高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影響力。

         數據顯示,去年國外投資機構,持有中國債券市值突破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在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不斷增加的形勢下,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債券維持信心,在債券市場不斷擴大開放外資入市政策下,歐美金融機構對中國債券另眼相看。

          數據並顯示,去年境外機構買入中國債券3.2萬億元,賣出2.1萬億元,淨買入1.1萬億元。

          截至去年年底止共有2,608家境外機構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體系內進行中國債券交易,期間持有數額達2萬1千877億元;全年增加4,578億元。這是自從2018年12月以來,外資連續十三個月增持中國債。

          外資機構購買中國債券,如蟻附氈。最吃香的是「國債」,截至去年年底止,外資持有「國債」為1萬3千100億元人民幣,佔外資的「中國債券托管」規模的69.74%;而「地方債」、「企業債」之變動不大。反之,對「國開債」、「農發債」、「進出口行債」有所減持。

          中國政府為健康地發展債券市場,開放一系列舉措,其中包括金融業對外開放;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參與債券市場業務;外資機構獲得銀行之債券市場A類主流承銷牌照等等。與此同時,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還可以對銀行之間債券市場;及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各種債券進行評級。

         有報道,內地的一系列措施,國際上反應頗佳。去年年中,國際評級機構彭博,便宣布把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未幾,摩根大通亦表示,將於今年2月開始,在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政府債券指數」中,納入在岸人民幣債券。

         學者專家分析,全球指數納入中國債券後,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幣匯率淨值會較預期減少,有助於人民幣成為全球投資者的重要選擇,有利鼓勵全球資金投資中國市場,促使中國債券對外資會有較大的配置價值吸引力。

         業界人士預計,今年境外機構配置中國債券規模;可能達到7千億元(人民幣、下同);甚至1萬億元以上。

          綜觀中國債券市場的現況和發展,有利於國民經濟發展;在國家富強和外資機構蠢蠢欲動大前提下,入市債券市場,息口穩定;且有升值潛力,有此淘寶途徑,何妨入市投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