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攻堅湖北 已到決戰時刻

2020/02/13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Feb
          昨日路透社有一則新聞,搶眼的新聞擇要說「習近平警告,某些防疫措施太過頭,已傷害經濟」。這段消息令人覺得中國為保經濟,放棄疫情防控。其實整段報道,只是引述不知名的消息人士說,在本月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看過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的經濟部門報告之後,告訴地方官員,一些防疫措施太過頭,已經影響經濟成長云云。

         有朋友看到這則消息,馬上發短訊給我,說中國為保經濟,放棄抗疫。我對路透社這篇報道十分懷疑,這與我看到在中央台報道習近平的說話內容剛好相反。中央台報道習近平於二月十日到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雖然中國全國新增確診新冠肺炎的數字逐步回落,但習近平的評價卻是「當前形勢仍然十分嚴峻,處於對壘狀態,而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疫情防控狙擊戰的決勝之地。」習主席顯然對湖北的控疫狀況仍未滿意。

         習近平同時對控疫提出了五點要求,而每點要求都相當實在,並不是官樣文章。第一是堅決做到對病患應收盡收,即要增加醫療機器及牀位,例如徵用賓館培訓中心,增加隔離牀位,收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這點是針對湖北地區仍然未有足夠牀位收治疑似、甚至確診患者的狀況。

         第二是要全力做好救治工作。要不斷優化醫療方案,堅持中西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篩選最好的臨牀治療方法。這點方針對救治患者,降低死亡率。

         第三是要全面加強社會層面管控,各樣工作要周密細緻,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擾等工作做到位。這點是針對社會面,加強隔離、減少感染,以及後續的相關對應工作。

         第四是加強輿論引導工作,要及時發佈權威消息,公開透明,回應群眾的關切,加強宣傳傳染病的防治方法,提高人民群眾的自我防衞能力,這是透過宣傳去防疫。

         第五是要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工作小組要全面落實黨中央要求,突出抓好重點和疫區的防控工作。習主席接近點名指出以李克強作為組長的中央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做得不足,還要做得更硬。

         習近平作出指示之後,湖北衞健委書記、主任雙雙被免職,由空降湖北當省委常委的中國衞健委副主任王賀勝接任。現時湖北地區仍是中國疫情防控比較失控的地區,非湖北地區二月十一日的確診數字已經跌到三百七十七宗,但湖北省的新增確診病例還是有一千六百三十八宗,如何可以把湖北地區的疫情硬生生壓下來,是中國防疫的攻堅之戰。

         湖北控疫還不到位的例子仍然很多。《環球時報》報道了一宗事件,在二月九日,該報派往武漢的記者跟隨一輛社區工作人員轉運區內重症病人前往指定收治醫院的大巴,發現大巴司機沒有穿上重裝備防護衣,便去接載病人,過程中走了很多個地區接載病人。重症病人太多,車上沒有足夠座位,一些病人要坐在地上。大巴接載了三十多位老人家,路上堵塞,走了個多小時,雖然很多老人抱怨,但卻沒有社區工作人員跟車幫助他們。這事件顯示在轉運病人的時候,社區工作做得不足,不但增加了病人的困擾,也增加了感染司機和相關人員的機會。國務院副秘書長高雨其後質問武漢副市長等三名領導,說「應收盡收是防疫的關鍵工作,要把事情辦好,怎能把事情辦壞?那些負責轉運危重病人的黨員幹部,為甚麼不跟車?現在武漢狀況是戰時狀況,這種行為十分惡劣。」

         我見到西方媒體對中國控制疫情方面有矛盾的指責,一方面指責中國限制人員的流動不人道,違反人權自由,另一方面又傳出消息說中國為了保衞經濟,放鬆對疫情的防控。但從各方面消息顯示,中國正採取最嚴厲的手段去防控疫情,但湖北的執行能力不足以應對這樣大的危機,增加疫情反覆的風險,中央惟有不斷派人到湖北協助打這場保衞戰。未來一星期是關鍵時刻,如果能夠把湖北地區的疫情壓下來,中國這場反新冠肺炎戰爭,便有機會取勝。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