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員工保住飯碗

2020/02/13 04:13:5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Feb
          新型肺炎肆虐,確診病例繼續增加,各地人心惶惶。民眾為避免受感染,盡量避免外出,不去人口密集處,許多產業變成經濟重災區。其中餐飲業更是最嚴重行業之一,因為外出食飯有一定受感染風險。

          但之前也提過,有危便有機。當大部份人都盡量留在家中,減少外出活動,網上消費增加不少。很多網上電子商務企業定單大增,造成相應人力資源壓力。

          面對這個特別時期的人力需求,有電商開展「共享員工」想法,夥拍一些受疫情打擊的餐飲、酒店、零售、娛樂企業,把員工暫時為電商服務,由電商提供即時工作培訓,支付員工薪資。這樣一方面電商可以在短時期有足夠人力資源,去面對突如其來增加的市場定單需求,更重要的是受疫情影響的企業,可以減低人力資源成本,不需要大量解僱員工。這樣企業的共享員工合作,打工仔可以暫時保住飯碗,人力資源有彈性,隨著經濟動力轉變靈活流動,電商企業也不需要不知道從哪裏招聘一大堆不確定的短期工回來,節省招聘管理成本。

          在非常時期各行各業互相支持,運用靈活方案去解決大家互相的問題,保護社會大眾的利益,保障打工仔的生活,一起渡過難關。通過今次疫情,共享員工的建立可以在往後繼續保持,為各行業保持人力資源的儲備,亦為各打工仔增加一份工作保障,當各行業再遭受天然或人為經濟衝擊時,打工仔生活亦可比較安穩,不至於那麼被動。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