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2008/05/01 20:15:24 網誌分類: 閱讀
01 May

讀這本《飄》,真是一波三折,最初看時,實在覺得悶死人。沒法子,書本初期的故事主要描述女主角在那個儼如封建制度底下的美國十九世紀南部喬治亞州的生活,不外乎就是如何開野宴,如何施展媚惑手段,要讓全個區的青年拜倒她裙下之類的。對於這種故事,男讀者是會看到想睡的。不,單是提起都覺得想死。

於是,後來擱下了書本,孜孜不倦的打機了。玩NDS、玩《無雙Orochi》PSP版,還有翻看漫畫,最近總算又再拿起這本書,結果一看就停不了。

打仗了,女主角在阿特蘭大受了圍城之苦難,在烽火中逃難,好不容易回到家鄉,要復興家園,卻又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戰後困境。(順帶一說,我看的版本竟把阿特蘭大譯成「餓狼陀」,喬治亞州譯成肇嘉州,實在看不慣。但回心一想,其實這種譯法也挺有趣呀!)

愈看下去,就愈發好看,總算來勁了。

儘管,書中對黑奴的描述,也過分得很。那種融洽的關係,簡直不像是主人與奴僕的關係似的,而書裏的黑人,不是忠心的沒腦袋傻瓜,就是奸惡的小人,遇著懦弱的主人,黑奴還可以做家裏的獨裁者呢!種族歧視的影子,總是在字裏行間揮之不去。然而,畢竟這也是瑕不掩瑜的。

目前剛看了一半,還有一半,努力中。

p.s. 其實我真挺喜歡女主角的名字,「Scarlett」,看上去和聽上去都有點像Scarlet。很少遇上這種「wow,好美的名字」的感嘆,上次有這感覺,是中學唸《倚天屠龍記》時遇到的「周芷若」。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8/05/03 17:25:34 回覆
又記得十多年前,《飄》的續集曾經拍過電視劇,女主角唔記得由誰人飾演,但男主角反而記得,那位是曾經在八十年代當過兩套〝占士邦〞的 鐵‧摩達頓 飾演的........
2008/05/03 00:39:00 回覆

是的,但因為「風評不佳」四字,我沒興趣。

====== 

來源:聯合報

曠世名著《飄》1936年問世以來魅力始終不衰,1939年搬上大銀幕,電影版《亂世佳人》耗資四百萬美元,號稱好萊塢第一巨片,奪得八項奧斯卡金像獎,書中人物家喻戶曉。《飄》書結尾,郝思嘉、白瑞德情緣未了,「無論如何,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予人無限想像空間。作者密契爾(Margaret Mitchell)堅持不寫續集,儘管她1949年因車禍謝世,不少書迷仍期盼見到戛然而止的故事有後續大結局。

  1980年代末,密契爾遺產管理委員會出價五百萬美元,授權歷史小說家芮普莉(Alexandra Ripley)寫續集,八百餘頁的《飄》續集《郝思嘉》(Scarlett)1991年千呼萬喚中推出。芮普莉安排男女主角別後重聚,白瑞德為求分手,答應付郝思嘉五十萬美元離婚,另娶所愛。《郝》書引爆全球爭睹旋風,熱賣六百萬冊,可惜風評不佳,有書評家甚至鄙夷「這是我讀過寫得最糟的作品之一」。遺產委員會想另起爐灶,賦予名著新生命,1995年起又積極物色作家另寫新續集。

2008/05/02 17:04:07 回覆
以我所知,《飄》還有續集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