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3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20/02/14 00:36:38 網誌分類: 教育
14 Feb

master曾

 

5601)普通話說:吃硬不吃軟(chī yìng bù chī ruǎn)

解說:

「吃硬不吃軟」是諺語,意思是好言好語不聽從,態度一強硬,反使對方屈從了。形容人的外強中乾,欺軟怕硬。吹硬不吃軟的角色就不是「紙老虎」,只要厲害一點就解決問題了。出處·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十七回:「戴大理囑咐他的一番話,說胡統領的為人,吃硬不吃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棉花換核桃

 

5602)普通話說:甘拜下風(gān bài xià fēng)

解說:

「甘拜下風」是成語,指真心佩服別人,承認自己不如別人。

比喻處於劣勢地位。

出處1清·李汝珍《鏡花緣》:「如此議論,才見讀書人自有卓見,真是家學淵源,妹子甘拜下風。」

出處2清·和邦額《夜譚隨錄·三官保》:「君神人也,吾等甘拜下風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摣(揸)頸就命」

(意思是惟有認吓低威。)

 

5603)普通話說:當場出彩(dāng chǎng chū cǎi)

解說:

「當場出彩」是成語,形容舊時戲劇表演殺傷時,會用紅色水塗抹,裝做

流血的樣子,叫做出彩。比喻當著眾人的面前敗露祕密顯出醜態

出處《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吾夫婦目下當受此杖,不如私下請牌頭來,完了這業績,省得當場出彩。」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節竹筒—穿曬底

(形容事情敗露。)

 

5604)普通話說:無計可施(wú jì kě shī)

解說:

無計可施是成語,意思是沒有什麼計謀可以施展,指一點辦法也沒有。

計:策略、辦法;

施:施展。

出處1·無名氏《施仁義劉弘嫁婢》第三折:「使小聖展轉徬徨;無計

可施。」

出處2·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八回:「王允曰:賊臣董卓,將欲篡位,朝

中文武,無計可施。」出處3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六回:「卻說糜芳

聞荊州有失,正無計可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鑊翹起

(形容乜嘢辦法都冇曬。)

 

5605)普通話說:有口無心(yǒu kǒu wú xīn)

解說:

有口無心是成語,意思是嘴上說了,心裡可沒那樣想。

指不是有心說的。也可以是隨口說說,毫不放在心上。

出處1清·張南莊《何典 ·序》:「總屬有口無心,安用設身處地。」

出處2清·李寶嘉《活地獄》第二回:「大爺快別動氣,咱是個有口無心的人,不會說話。」

出處3《金瓶梅》第三十九回:「你便有口無心許下,神明都記著。」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意思是:誦經時,小和尚只是跟著念,而不明白其中含意。用以比喻人心直口快而無惡意。)

 

5606)普通話說:強詞奪理(qiǎng cí duó lǐ)

解說:

「強詞奪理」是成語,意思是無理強辯,沒理硬說成有理。

出處1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3回:「座上一人忽曰:孔明所言,皆強詞奪理,均非正論,不必再言。」

出處2曹禺《日出》第二幕:「福:(強詞奪理地)我怎麼沒有聽見哪?」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時唔偷雞做保長

中國古代保甲制度,係「十戶一甲,十甲一保」,而每個保都會有

「保長」職位,簡單而言就係成個保嘅管理人員。至於偷雞,意思係指做

衰嘢做壞事,所以「一時唔偷雞做保長」意思即係形容一個平時做開衰嘢

慨人,偶然做咗件好事或者唔做衰嘢,就引以為傲兼引以為例,周圍教訓別人、揶揄某啲人平時表現唔多好,表現好啲個陣就對人指指點點扮晒嘢。

 

5607)普通話說:反復無常(fǎn fù wú cháng)

解說:

「反復無常」是成語,意思是經常變化沒有穩定狀態,形容情況變來變

去沒有準確的時候。

出處1南朝·梁·費昶《行路難》詩:「當年翻覆無常定。」

出處2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七回:「叫我怎麼能赦你這反復無常的罪呢!」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時貓面一時狗面

(比喻人態度變動不定,一會兒這樣,一會兒又那樣。)

張行《武陵山下》72: 「你也想學聶鬍子的樣,一時貓臉,一時狗臉

的,好叫我們上當嗎?

 

5608)普通話說:如膠似漆(rú jiāo sì qī)

解說:

「如膠似漆」是成語,形容像漆和膠黏著一樣。

比喻友誼的堅固、篤厚或感情的投合、親密。

也作「如膠投漆」、「如膠如漆」、「似漆如膠」。

出處1《水滸傳.第二一回》:「那張三和這婆惜,如膠似漆,夜去明來。」

出處2《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六》:「端的是如魚似水,如膠似漆價相待。」

在東漢曾經有一首詩寫到:

《客從遠方來》

客從遠方來,遺我一端綺。

相去萬餘里,故人心尚爾。

文采雙鴛鴦,裁為合歡被。

著以長相思,緣以結不解。

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這首詩最後一句「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這就是「如膠似漆」的來歷。

後來多用於形容夫妻恩愛,感情深厚,難捨難分。

由於膠水的出現,大漆的這一特性已經鮮為人知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時糖黐豆一時水摳(溝)油

「糖黐豆」形容兩個人的關係非常好,好到像糖漿和豆子那樣黏在一

起,親密無間。在廣東話裡與「糖黐豆」意思相反的詞語是「水摳油」,意

思就是水和油怎麼也不能混和在一起。

 

5609)普通話說:措置有方(cuò zhì yǒu fāng)

解說:

措置有方是成語,形容安排處置得很有條理;處理事務錯落有致,井井有條。

置:佈置安排;方:方法,條理。

出處《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女子見他措置有方,只道投著好人,亦且此身無主,放心隨他去。」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四四六六拆掂佢

「四四六六」一詞,源自「四司六局」:宋朝官府貴家置四司(帳設司、茶

酒司、廚司、台盤司)六局(果子局、蜜煎局、菜蔬局、油燭局、香藥

局、排辦局);四司六的辦事多,大都是行家里手,駕輕就熟,考慮周

到,配合默契。此語傳到廣州,慢慢訛傳為「四四六六」。後來人們用該

詞形容辦事熟練、處事得當、合乎排場格局。

 

5610)普通話說:一物降一物(yī wù xiáng yī wù)

解說:

「一物降一物」比喻宇宙萬物相生相剋,生生不息,有一種事物,就會

有另一種事物來制服它。

比如有了人造衛星,不久就會出現了破壞它的軌道武器;

有了一種毒藥,即會有克制它的解藥。

出處1明·吳承恩《西遊記》:「此一時,彼一時,大不同也。常言道一

物降一物哩!」

出處2毛澤東《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世界上的事

情,總是一物降一物,有一個東西進攻,也有一個東西降他。」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好佬怕爛佬,爛佬怕潑婦

(意思是指好男人怕無賴的人,無賴的男人怕撒潑的婦人。)

 

5611)普通話說:微不足道(wēi bù zú dào)

解說:

「微不足道」是成語,多用來形容人的力量、貢獻或事物的數量、價

值、意義等非常小;不值一提。

微:小;

足:值得;

道:談。

出處1郭沫若《百花齊放·單色蓳》詩:「在草花中我們雖然是微不足

道。但我們的花色卻算是紫色代表。」

出處2·閻爾梅《白耷山人文集》:「又好讀古人書;遇古人有氣

誼、事功、文章者;輒慨然欣慕;其卑不足值者;心鄙夷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個核桃兩個棗

說這句話時的潛台詞往往是「可以忽略不計。」

就是懂得東西很少的意思,瞧不上眼。

 

5612)普通話說:痴心妄想(chī xīn wàng xiǎng)

解說:

痴心妄想是成語,意思是指胡思亂想不能實現的事。

出處1明·羅貫中《平妖傳》第五回:「誰知那道也自痴心妄想,魂顛夢

倒,分明是癩蛤蟆想著天鵝肉吃。」

出處2明馮夢龍《古今小說·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大凡人不做指望,到

也不在心上;一做指望,便痴心妄想,時刻難過。」

出處3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四回:「只因蔡智庵有勸他代借五

千銀子的一句話,雖未答應,在王慕善卻不能不癡心妄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次起兩次止三次咪使指擬

亦作「咪指擬」或「唔使指擬」;意思是不用再指望了。

 

5613)普通話說:取長補短(qǔ cháng bǔ duǎn)

解說:

「取長補短」是成語,意思是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

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出處1《孟子·滕文公上》:「今滕取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國。」

出處2毛澤東《整頓黨的作風》:「外來幹部和本地干部各有長處,也各有短

處,必須互相取長補短,才能有進步。」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個凹一個凸

(意思是互補不足,各取所需。)

 

5614)普通話說:多嘴饒舌(duō zuǐ ráo shé)

解說:

「多嘴饒舌」是成語,形容逞能或說不該說的話;

到處插嘴、搬弄是非或愛管閒事。

也作多舌長」、「多嘴多舌」、「多嘴擦舌」。

出處《平妖傳.第二回》:「那個多嘴饒舌的,閒在那裡不去打瞌睡,卻

去報新聞,搬起這樣是非。」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一日見三面,口水噴上面

 

5615)普通話說:張眼露睛(zhāng yǎn lù jīng)

解說:

張眼露睛是成語,意思是瞪著眼睛說瞎話。

出處1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79回:「就說我在他家來,我認

的他是誰?也是個張眼露睛的老淫婦!」

出處2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八回:「這晁大哥可是聽著人張眼露睛

的沒要緊!」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車大奅(炮)唔使本

「車大奅」同「講大話」的辨析:

「講大話」即是「說謊」,是貶義詞。

「車大奅」只是「吹水」,相當於普通話「聊天」的一種形式,雖然的確

有些「講大話」的成分,但屬中性詞,絕非貶義詞。

 

5616)普通話說:長話短說(cháng huà duǎn shuō)

解說:

長話短說是成語,意思是要說的話很多,一時不能說清,只用扼要的幾

句話表明主要意思。

出自《歧路燈》。

出處1清·李綠園《歧路燈》第36回:「長話短說,你與譚學生是同盟

兄弟,他贏了俺一百多銀子。」

出處2高陽《胡雪巖全傳·平步青雲》中冊:「我們現在長話短說,胡老闆

這方面,你到底怎樣?」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開口埋口

〔廣東俗語「開口埋口」形容把話整天掛在嘴上,動不動就開聲說話;

說穿了,其實它的意思是:「左一句,右一句」而已;就是所說的話,沒有主題,條理紊亂。〕

 

5617)普通話說:侃大山(kǎn dà shān)

解說:

「侃大山」最早是北京土話,上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期間在北京青少

年中開始流行,成為流行語。

那麼,「侃大山」是甚麼意思呢?

意思是指長時間沒完沒了地說一些瑣碎、不恰當或無意義的說話。

侃:粵音:罕

例如:侃侃而談

據說「侃大山」這三個字最早被寫做「砍大山」,說是有人掄大刀去砍

大山,並揚言能用大刀把山砍斷。這個人的狂言後來被取笑為甚麼都敢

吹,甚麼都敢說;

或是不顧事實地胡說八道,也就是「吹牛」。

由於「砍」和「侃」諧音,而「侃」有聊天、閒聊、會說話的意思,比如

開玩笑等等,所以「砍山」就成了開玩笑的山。

所以,「砍大山」就變成了「侃大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車天車地

〔可寫成車大奅、吹水也可。〕

 

5618)普通話說:歪打正著(wāi dǎ zhèng zháo)

解說:

歪打正著是成語,比喻方法本來不恰當,卻僥倖得到滿意的結果。

也比喻原意本不在此,卻湊巧和別人的想法符合。

出處1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二回:「將藥煎中,打發晁大捨吃將下去。想歪打正著,又是楊太醫運好的時節,吃了藥就安穩睡了一覺。」

出處2老舍《牛天賜傳》:「他有種非智慧的智慧,最善於歪打正着。」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錯有錯着

 

5619)普通話說:難得糊塗(nán dé hú tu

解說:

「難得糊塗」出自鄭板橋:

【成語典故】

乾隆十六年(公元1751年),鄭板橋受莒州知州之邀遊歷莒(粵音:舉)

州。行至莒北碁(粵音:基)山西山旺時,得當地王員外大宴款待,員外

久聞板橋大名,並渴望得到其墨寶,就用當地名吃「糊塗菜」招待板橋。

糊塗菜就是先用面漿把雞、魚、肉等包裹起來,小火慢慢油炸,炸至表面

金黃。

鄭板橋品嚐湖塗菜後,讚不絕口,就問王員外這些菜的名字,員外

答:「我們當地叫糊塗菜。」員外見板橋正在興高彩烈之際,就請板橋題字。

板橋早察其意,還是欣然提筆寫下四個大字:難得糊塗。

從此,「難得糊塗」便流傳開來。

【難得糊塗】闡述:

「難得糊塗」重點不在「糊塗」,而在「難得」。

對事物看得清楚的明白人,看到世人的無知糊塗卻無可奈何,因此活得

痛苦,才會發自內心感慨:「還不如不明白啊!」(這才是難得糊塗的真義。

這並不是「真糊塗」,不過是想「裝糊塗」,因為就算指出別人的問題,也

無法改變事實。

不過,「看破不說破」,好像是一種高情商,高智慧;

但實際上不過是「放棄責任」、「放棄熱情」、「放棄憫天憂人」的大愛。

當一個人知道「核心難題」在哪裏時?

但是,說出來又怕會打人家的臉,所以不說了,惟有放任對方自說自話;

看破不說破」真的好嗎?

這對那些「自甘墮落的糊塗蟲」來說,自然是留了面子;可對真正想進

步的,懂得自我審視的人來說,「看破不說破」,我覺得是一種不負責

任的「糊塗」。

一個有責任感的明白人,總是希望一切好起來。

讓熱心的人「放棄熱心」,讓有責任心的人「放棄責任」,讓滿腔大愛的

人「變得冷漠」,這是「難得」的嗎?

板橋先生這四個字寫在當時,是他自己不想和黑暗官場同流合污的

一種表達。

「難得糊塗」其實深刻道出了板橋內心中對當時政治的複雜、官場的昏

暗,心中充滿的無奈與感慨的表達。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糊塗事糊塗了

(意思是對於事情不必細問,馬馬虎虎、不了了之算了。)

 

5620)普通話說:牆裡開花牆外香

qiáng lǐ kāi huā qiáng wài xiāng)

解說:

「牆裡開花牆外香」是成語,意思是牆裡種的花,在高牆之內平平無

奇,不受歡迎,但幽香卻傳到牆外,給人美好的感受,讓人無限嚮往。

形容人做出了成績,成績不受本部門重視,卻為其他部門賞識。

成語出處:海岩《死於青春》:「牆裡開花牆外香,都這樣兒,不做就

算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本地薑唔辣

本地姜不辣外來的和尚會念經的意思一樣。因為見慣了自己身邊的

東西、事物,就不會覺得他有多好,都覺得外面的東西一定更好,所以會

有本地姜不辣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