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少說空話

2020/02/14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在泰國街頭有很多支持中國抗疫的口號,「中國加油!」「武漢加油!」之類。這些口號標語,在日本街頭也可以看見。

          網上也有許多鼓勵和自我鼓勵的口號,但口號喊多了就容易走樣,許多空洞沒腦的豪言壯語也應運而生,比如有一句「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

          喊這句話的人豪氣萬丈,好像萬眾一心同仇敵愾了。其實,你可以支持武漢人,但你不用做武漢人,武漢人這一次很慘了,如果有選擇,可能他們也不想做現在這樣的武漢人。而你,三唔識七,離開十萬八千里,躲在家裏,對着電腦高呼:「今天我們都是武漢人!」是贈興還是攞景?

          要為武漢人打氣,叫一句「加油」已經足夠,再仔細一點,就要知道人家真正需要甚麼,有能力的話,做點實際的幫助,少說空話。

          網上之所以有那麼多類似的豪言壯語的空話,是因為說空話不用本錢,但又非常響亮,非常激動人心。大聲喊一句出來,好像已經做了英雄。結果你豪言我壯語,一有死人就滿屏點蠟燭,看起來真是世界大愛,但一陣起哄之後,對於發生的事情有多大實際幫助呢?

          真正想在這場災難中做點有義意的事情,不用振臂高呼,只要好好保持個人衞生,不到處亂跑,不為社會添亂,不要再吃野味,愛護生命,愛護環境。你從前不是武漢人,今天也不是武漢人。我們給武漢人打氣,希望武漢好起來,而不是要你去做武漢人。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