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百業蕭條待政府援手

2020/02/14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4 Feb
          在中美兩國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以及香港社會事件逐漸降溫後,外界本以為本地經濟,可於今年第一季觸底反彈,事實上在中美貿易談判明朗化後,部份本地經濟數據的確出現止跌回升跡象。但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於一月起大爆發,令還未站穩腳跟的經濟,再次受到嚴峻打擊。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表示,本港經濟因為外圍環境及社會事件而受重創,加上疫情威脅更是雪上加霜,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及整個社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今次疫情對香港經濟的打擊,很有可能高於二○○三年時「沙士」對經濟影響,隨着市民出行大幅減少,以及整體商業和經濟活動顯著減慢,失業率很大機會出現上升。他預計零售和飲食業是疫情「重災區」,呼籲各大業主履行社會責任,為生意受困的租戶提供減租安排,共渡時艱。

          政府經濟數據經常會出現滯後現象,現時各行業面對的經營困難,恐怕比政府目前數據更為嚴重。近期已陸續有酒樓、食肆結業,就算在繼續經營的也叫苦連天。有經營酒樓的友人曾向筆者抱怨,現在面對「做又死,唔做又死」的兩難局面。現在他經營的酒樓午市雖然還有些生意,但與疫情發生前相比已經大跌,至於晚市則基本上「拍烏蠅」,收入近乎零,面對如此局面,股東們都不知如何是好。

          他說,有部份股東曾提議,不如暫停經營晚市到疫情結束,但研究下來,卻發覺有不少問題不易解决。例如單是人工怎計,已難有共識;況且酒樓方面也可能會誤觸《最低工資條例》惹上麻煩,結果大家都束手無策。

          上述例子只是飲食業慘況的冰山一角,相信很多其他中小企可能都面對上述進退維谷的局面,因為疫情的負面影響還有向旅遊、酒店、金融和地產等核心產業蔓延趨勢。政府除了要盡快落實早前提出的百億防疫抗疫基金,制定紓困方案外,接下來的財政預算案亦必須大刀闊斧,甚至不惜動用財政儲備,推出更多全面紓困措施,幫助中小企和基層市民渡過難關。積穀是為了防飢,現時正是政府開倉派米的時候了。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