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香港節

2020/02/14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昔日香港各區都有售賣收藏郵票及郵封的商店,隨著這嗜好式微及舖租上升,已由地舖轉入商場,再轉上網。和我們一輩研究及收藏郵票的人,一定認識知名郵商楊乃強前輩,他是集郵迷的啟蒙老師,於一九五九年創立楊氏集郵公司,六十年代出版香港第一本郵票目錄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目錄,一九九六年成立楊氏集郵交易公司,現由其兒子主理。

          該公司經常舉行網上拍賣郵票珍藏,月前拍賣一個一九六九年實寄(即實際寄過的集郵信封)給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黃壽林先生的「香港節」郵票展覽封(見圖一)。一看之下,發現這看上去平平無奇的信封,滿載香港一段又一段歷史,在今天社會事件頻繁的日子特別有味道。

          「香港節」是香港開埠以來政府首個純粹為市民而設的娛樂活動,之前政府不願花時間和金錢於民生方面,又不想培養一種「香港是我家」的精神。直至一九六六年因天星小輪加價五仙引發騷亂,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傷及千多人被拘補,之後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於一九六七年二月發表《九龍騷亂調查委員會報告書》,當中建議「要加強關心青少年,使用活動來疏導過剩的精力及加強與市民溝通等,作為預防社會騷動方法之一」。

          可惜,一九六七年五月爆發另一場更嚴重暴動,平息後,政府決定加強社會凝聚力,全速籌備香港節。

          第一屆香港節於一九六九年十二月舉行,有四百多項活動,包括選舉「香港節小姐」,花車巡遊、運動、燈飾及於九龍公園舉行「香港節郵票展覽」。後於一九七一年及一九七三年分別舉辦第二及第三屆(見圖二及三),原定於一九七五年舉辦的第四屆因經濟及社會氣氛平服而停辦,之後沒有復辦。

          說回那實寄,收信人是中大崇基學院黃壽林先生(教授),他非等閒之輩,是香港社會學先驅,於五十年代初由中國來港,在崇基書院創辦「社會學」並成立研究中心,很多有名的「香港研究」出自這中心。

          這實寄價錢不高,但歷史意義豐富,是一件不可多得的收藏品。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