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名人堂 Marcus 為顧客思前想後 畫圖到施工全方位包辦

2020/02/14 10:59:24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設計名人堂 Marcus

「如果我是一個室內設計師,只懂坐在辦公室埋頭苦幹畫畫畫,其實到最後我根本不會知道實際施工過程和困難是甚麼。我就覺得好奇怪,幫顧客做設計點解可以唔知?」

Marcus投身室內設計界十餘年,在他還是打工仔時就發現了一個現象:某些公司會安排型男美女化身設計師去見客,以樣貌和說話技巧去吸引顧客,但他們其實並不深入了解設計及裝修,也甚少跟工程進度,在這環境下他就開始擔當起去地盤與師傅溝通的工作。

室內設計師不能只在辦公室畫畫圖、見見客。當Marcus多參與地盤工作後,慢慢發現畫圖時的幻想跟現實施工有時會有落差,只有多參與及觀察地盤實際情況,才能把自己理想中的畫面建造出來。同時,隨著自己落地盤的次數增多,自然了解到維修、收口等各種實際問題。

這正是Marcus公司的大優勢。他發現很多室內設計公司的缺乏後,毅然決定要成立一間真正熟知設計與裝修的室內設計公司,「自己做老闆,隨時都可以落地盤,跟得最足。」。

「以前找室內設計公司,顧客很多時候以『你一定呃我』為前設,但無奈又要找的心態去找公司。就算你們是專業做裝修但我也不願信你的建議,我寧願信鄰座的文職同事。」

Marcus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一般人裝修都深怕被騙,總是先以會被騙的前設去找公司。不被信任的關係下溝通變得困難,專業的建議都難以傳入顧客耳中。他曾試過客人問他ABC哪種質料好,他建議A,但客人堅持B,最沮喪的結果是完成後客人後悔自己為何不選A。

但Marcus表示隨著網絡發展,有關裝修資訊透明度大增。顧客接觸得到簡單基礎,聽得明設計師的說法,自然安心更多,現在比較會樂意接受公司建議,信任自然建立起來。

「有客會嫌我煩,因為我真的會提他們很多東西。當然也有客非常喜歡我提供這麼多建議,因為這是他們入住後要留意的事,沒人提,就要等到問題發生才臨急解決。」

Marcus經常不厭其煩地給予顧客很多建議,幫對方思前想後,例如:想靚啲後續維修就會麻煩啲,或是各款設計在建造上有甚麼要留意。Marcus希望可以在工程開工前已預先為顧客留意後續問題及提供建議,思考是否在工程過程中解決問題。

「通常顧客入住半個月後,我就會開始收到客人多謝我地既messeage,例如話我地既提議冇錯,個櫃咁整真係可以裝好多野等等。」從Marcus的語氣中已能感到他對顧客的讚賞感到無比的自豪。

「會計客人會好認真睇條數,律師客人就會非常著重報價單和合約的用詞和條款,老實說是吃力的,因為這不是我們的專業範疇。但同時非常興幸能遇到各種專業的顧客,因為每一次都是完整我們服務的機會。」

營運公司不能停步,不斷學習進步。Marcus遇到不少有自己專業的客人,他們和公司的著眼點不同,本著不安於現況的心,細心從每位客人身上學習,例如從律師顧客身上吸收經驗,整理出更完善的報價單,下一次面對其他顧客時就能提供不同範疇上都完整的服務。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和家人相處,小而溫馨的時光。我蠻喜歡設計普通大小的家居。有時屋企太大,感覺會好空洞,而且不用設計得太grand,要溫馨。遇上有同樣追求的客人,我會有惺惺相惜之感。」

Marcus熱愛工作,但家庭仍佔他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他坦然人生多個深刻的回憶,都是放下了工作的煩擾,和家人一起去旅行的時光。工作繁忙的他,為了能令生活調和,他主動帶家人進行裝修設計的世界,甚至帶他們到地盤解釋自己正在做的事。起初家人並不熱衷,但隨著時間過去,家人也主動跟他分享自己對裝修的所見所聞。雙方也花思去維持關係,Marcus從此獲得力量去面對工作上更大的挑戰。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