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Y口罩教學 】醫生介紹用料+防護功能比較

2020/02/15 01:02:0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 DIY口罩教學 】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自製口罩是這幾天不少人談及的話題,在YouTube及社交媒體上,亦有不少人分享製作方法。所以,裝修佬就找來一位台灣醫生分享的DIY做法,並告知大家,這類DIY口罩,在防疫效用上,較在藥房購買到的口罩,有何分別!

於台灣,有醫生在Facebook上,分享了佩戴布口罩的心得,DIY的方法是:

DIY布口罩程序
第一步:先揀選一塊布子,每呎(30公分 x 105公分)可 製作出3個口罩
第二步:然後提供口罩樣本,供縫紉師製作
第三步:於布口罩背面開一個洞,以便放進過濾素材

過濾素材是甚麼?就是不織布!陳冠廷醫生指,一般外科口罩有3層結構:前面的是防水不織布,中間是熔噴不織布,後面是普通不織布!
【 DIY口罩教學 】
布口罩背面開一個洞,以便放進過濾素材 (圖片來源:陳冠廷醫生Facebook)

自製口罩用料
如果大家找不到熔噴不織布,也可以用ㄧ般不織布代替,而此等布料亦常見於家居:
● 抹布
● 尿布
● 紗布
● 濕紙巾
● 衞生棉

在上述的各種布料中,陳醫生就使用風乾後的濕紙巾,作為過濾素材。效用方面,他表明,只可以應對沒有呼吸道症狀及發燒的人士!

布口罩與防護口罩效用比較
自製口罩有用嗎,據《香港01》引述劍橋大學於2013年發表的研究《災害醫學與公共衛生準備》 (Disaster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指,自製口罩的防護力相對較低,只可說是「好過無!」

至於大家在藥房買到的防護口罩,研究認為,它們只可減低感染病毒的機會,而非100%防護。特別當病毒的傳播途徑不止一種,例如可通過接觸或「糞口傳播」!(糞口傳播指有人手部接觸了帶菌的糞便後,在沒有完全清潔雙手的情況下,便徒手拿取食物進食,繼而染病!)

報告亦強調,只有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才使用自家製口罩。同時,亦呼籲人們不要認為口罩是「萬能」,防疫要配合其他方法,才算成功!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