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焦慮症與放鬆練習

2020/02/15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焦慮,是指緊張的感覺,亦包括擔心、害怕等。焦慮是與生俱來正常的反應,當我們面對新或害怕的事物,又或者生命受到威脅,適量的緊張可以保護人身安全。但如果沒有危機時,心情仍然持續處於擔心狀態,便可能是患上了焦慮症。

          焦慮症和多方面的因素有關,包括遺傳,性格,經歷,思考模式和生活壓力等等。最經常遇到的是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對很多瑣碎事情都過份擔心,並且難以控制這感覺,即使在沒有壓力的環境,身體仍然持續出現焦慮症狀,例如心跳加速、胃痛、肌肉繃緊、呼吸急速、頭痛、手震、出汗、經常上廁所等。

          當出現緊張的時候,可以首先嘗試用呼吸放鬆法去放鬆。使用腹式呼吸,用鼻慢慢吸氣,盡量減低胸腔移動,令到腹部脹起,持續四秒。吸氣後暫停兩秒,再用嘴巴慢慢呼氣,一樣持續四秒。呼氣後暫停兩秒,再重複整個過程五至十次。另一種是肌肉放鬆法。在一個舒服的地方坐或躺下,合上眼,全身肌肉放鬆,然後將注意力轉移至雙腳,收緊腳部肌肉十秒,跟着放鬆,並且專注肌肉鬆軟和繃緊消失的感覺。再按順序逐一去收緊同放鬆身軀,手,頸,及面部肌肉。

          當然如果壓力太大,症狀開始影響生活,便可能需要服用藥物去治療焦慮問題。透過服用適當的抗焦慮藥,和認知行為治療法,可以有效地紓緩緊張症狀。

        醫生話你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