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銀行估價靜悄悄回落

2020/02/15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令市場氣氛相對淡靜,大部份屋苑放盤叫價亦相應下調,吸引力即時大增,市場先後錄得低市價逾10%或以上成交。由於目前成交以低市價為主,部份銀行已開始對市場各大屋苑估值調低,受疫情持續多變影響,預期銀行對近期屋苑估值將有所下調,暫時下調幅度料為10%以下。

          「由於各大屋苑成交量寥寥可數,市場放盤亦因市況下調紛紛封盤,亦有業主將放盤單位轉售為租,以至租盤急速增加,料屋苑租金有機會回調,至於放盤單位減幅則相對明顯,由早前的5%至8%,增至近期的10%以上,而錄得的主要是低市價成交,反映低價成交已成主流。由於樓價明顯有緩緩下跌跡象,加上銀行會向地產代理查詢最新成交數據,從而定出最新估價,特別是近期各大屋苑交投量減少,惟造價級級下跌,部份屋苑更出現超低價成交,銀行未必可以快速追得上最新估值,當成交後的單位於1個月或45天後上會,銀行有機會出現估價不足情況,故買家有需要留意最新市況,否則或會因估價不足招致損失。」一間大型代理行董事指,屋苑造價持續下跌,銀行向代理查詢的成交數據次數亦明顯增加,反映銀行將對屋苑作出最新估值。

          此外,「失守屋苑」陸續增加,受市場放盤叫價級級下跌影響,以及日前黃埔花園錄得一宗低市價逾15%成交實例後,預期銀行對相關屋苑估價將進一步下調。

        強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