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很重要

2020/02/15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朋友的公司請人,選了兩個女生來面試。兩人讀同一所大學,同一個學系,成績相若,A準時,B遲到個幾鐘,竟然請了B。

          見工遲大到都請?請別誤會,並非鹹濕上司專挑美女,我這朋友是一位已婚女性,兩位求職女生顏值相若,遲到那位憑甚麼跑出?「跟她聊起來就是很舒服嘛,遲到當然大打折扣,但她有打電話來告知遇上大塞車,來到後不斷道歉。問她對工作的看法,感覺她很誠懇,坦率而沒有機心,卻又不是那種沒腦袋、口不擇言的人,很友善、很容易相處的,這一點極為重要。技術可以教,經驗可累積,但態度是教不來的。」

          換句話說,就是性格。小時候我不信「性格決定命運」,技不如人就是技不如人呀。開始工作後,才明白為甚麼有「自取滅亡」這四個字,成就是自取的,滅亡也是自取的,就算個天給你機會去回頭,有些人的性格盲點卻讓他一次又一次錯過懸崖勒馬的機會,直至錯到毫無挽回的餘地,但通常到那個地步依然不會覺得自己錯,仍是推諉過人,賴天賴地,終於所有親人朋友都放棄他,不是因為大難臨頭各自飛,而是試過拚了命地勸,不聽。拚了命去幫,他反過來以為你想謀害他。最後大家心灰意冷,不再對他懷有絲毫期望,只想跟他離遠一點,愈遠愈好。我就親眼見過一個悲劇人物,本來父母草根但自力更生可敬可貴,孩子卻一輩子揮不去自卑感,為了出人頭地不擇手段,性格扭曲到十分可怕,結果眾叛親離,由人生高峰掉落谷底,永不翻身,晚年十分悲慘。

          沒有人是完美的,也不需要完美。每個人都帶着不同的「缺憾」去成長,不是每一種缺憾都可以用眼看見的。逐點逐點克服這些缺憾,令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人生就是如此一個有笑有淚的過程啊。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