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湖北抗疫作戰新思路

2020/02/15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Feb
          本周四早上一覺醒來,手機彈出中國疫情新聞,周三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一萬四千八百四十宗,當真嚇了一跳,因為周二全國新增確診數量還只是二千〇一十五宗,湖北一日竟然多了一萬多宗,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數字是否錯了?接著陸續看到內地不同的媒體都登出一萬四千八百四十這個數字,令人擔心究竟是湖北疫情大爆發,還是有其他問題。

          其後內地公佈,由湖北開始,中國改變了確診新冠肺炎的標準。此前是以核酸測試,出現陽性,才算確診有新型肺炎病毒,但有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包括已經過世的李文亮醫生,他曾進行兩次測試,都呈現陰性,第三次才出現陽性,發病二十三日才確診。以核酸測試,本來是一個比較科學的確診方法,但客觀上會令確診情況推遲,令數字滯後,甚至有部份患者最後病發身亡了,還未確診。

          新計算方法是把「臨牀診斷」的結果,也列入確診個案。內地專家童朝暉解釋,「臨牀診斷」包括流行病學史、發熱、呼吸道咳嗽、憋氣的癥狀、臨牀體徵病,做肺部CT影像是否有陰影等綜合診斷。按新標準,如果符合上述這些「臨牀診斷」條件,即使核酸測試呈陰性,也歸入確診。湖北周三新增確診病例一萬四千八百四十宗,如果以舊方法計算,只有一千五百〇八宗,與上日的新增一千六百三十八宗,略有回落。採用新標準計算,其實是把大部份高度疑似的病例,撥歸確診病例。

          周四全國確診病例有五千〇九十宗,雖然較上日的一萬五千一百五十二宗大幅回落,而湖北確診數字為四千八百二十三宗,亦大幅回落,但數量仍多。如果細心分析數字,會發現有兩個可喜現象,第一是全國非湖北地區新增確診數字大幅下降,即使用了新計法,周四全國非湖北地區新增確診病例二百六十七宗,只佔全國新增確診病例的百分之五,較上日的三百一十二宗,已連降十日,若按這個下降速度,可能在十日後,全國非湖北新增確診數字可能會下降到一百宗以下,顯示非湖北地區的疫情,受控的勢頭相當明確。

          第二,雖然使用了新計法,新增疑似病例的數量開始明顯回落。周四全國新增疑似病例二千四百五十宗,而周三有二千八百〇七宗,進一步回落。就算是湖北地區,新增疑似病例只有一千一百五十四宗,新增疑似病例大幅減少,意味着未來新增確診數字也會繼續下降。

          綜合而言,湖北處理確診數字的手法的重大變化,相信是與本月八日南下湖北指揮控疫的中央指導組副組長陳一新有很大關係。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只是數字遊戲,按國家的制度,只有確診新冠肺炎的患者,才可以免費入住比較高度設防的醫院,重症的會進入火神山或雷神山等醫院,而病情較輕的會進入一些由體育館改裝成的所謂的「方艙醫院」。早前有武漢病人被確診新冠肺炎之後對記者表示,他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一日未確診,便不能進入醫院治理,而且確診後不用付費。換句話說,新的確診標準,加大了病患的收治人數,減少染病者在社會散播病菌的機會。

          陳一新去到湖北,每天都會與指揮部開會解決重點問題。他提出要「病牀等人」,不能「病人等牀」;要確保「應收盡收」、「每日清零」,才能令疫情出現拐點。換句話說,就是要大量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減少病毒再散播的機會,以及減少病人死亡的機會。陳一新以新手法去處理武漢及湖北疫情,全力清空過去積壓的病例,希望可以令湖北疫情受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