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布口罩清潔教學及處理大忌 (2020更新)

2020/02/16 01:27:35 網誌分類: 生活
16 Feb
DIY布口罩清潔教學及處理大忌 (2020更新)

抗疫期間,不少人搶購不到醫療口罩,唯有用布口罩「頂住先」。布口罩DIY方法不難,但能否阻擋飛沫,除了看口罩的規格外,戴法是否正確、口罩的乾淨程度及保養方法,都有影響。因布口罩會循環再用,因此清潔亦很重要,今次裝修佬即教大家布口罩的正確清潔及保養法。

口罩替換時間:6至8小時
布口罩於一般情況下,需每 6 至 8 小時替換。因為口水及食物殘渣會依附在口罩上,加上溫度合適,從而令細菌滋生率暴增。在街上替換新的布口罩後,謹記把舊的布口罩放進密實袋帶回家清洗,千萬不要隨意放進袋中。

同時,大家亦需注意,將口罩與其他雜物放在一起又忘記清潔,很容易會成為金黃葡萄球菌的滋生溫床。

口罩清洗方法:熱水+中性清潔劑
DIY布口罩清潔教學及處理大忌 (2020更新)
布口罩拿回家後,可先用熱水沖洗,然後加入中性清潔劑(洗手液、沐浴乳、皂液等)輔助清洗。擰乾後,再放在太陽下晾乾。乾透後才能再次使用,避免潮濕讓細菌滋生。若使用其他防菌抗菌清潔噴霧作清潔,大家需留意噴霧的抗菌效用,是在使用後甚麼時間產生作用。

漂白水清潔 或傷害呼吸系統
漂白水含殺菌成份,有人為求乾淨把布口罩浸稀釋漂白水作清潔用,但漂白水中的次氯酸鈉會對氣管及肺部造成傷害,若稀釋比例不正確,後續也沒有徹底清洗乾淨,把它戴上臉,便有機會對呼吸系統造做成影響。

防水防菌噴霧 可以噴嗎?
坊間有人會在使用布口罩前為口罩噴防水防菌噴霧,有醫生指,因為口罩濕潤易生細菌,故噴上防水防菌噴霧,亦未嘗不可。

(圖片來源:陳冠廷醫生Facebook、Needpix)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