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為了面子,而選擇了最難走的路

2020/02/16 15:22:17 網誌分類: 文化
16 Feb


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為了面子,而選擇了最難走的路
一、死要面子,正在掏空你
莫泊桑在小說《項鍊》中,寫過這樣一個故事:
女主人公馬蒂爾德為了襯托自己的美貌,向有錢的朋友借了一串鑽石項鍊。
結果沒想到,項鍊被她不慎弄丟了,她只能藉錢買新項鍊還給朋友。
然後,為了償還買項鍊的債務,她不得不節衣縮衣,為別人打工。
整整十年後,她終於還清了債務。
後來,她才知道,其實她借的,不過是一條假項鍊而已。
是的,為了一時的風光,她用了十年的苦日子來償還。
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一個故事而已,可後來才發現,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不少這樣的人。
比如,大學時有個舍友就是這樣,有一次跟她去逛商場時,她盯著一個精緻的項鍊看了半天,可因為價格太貴遲遲沒有狠下心。
這時候,導購員卻挑釁一般說:“這是今年的最新款,價格比較貴哦!”
她一聽這話當時就不樂意了,當時拍板就買下來了,一下子賺足了面子。
可是,接下來的一個月,她可就慘了,只能靠著饅頭和方便麵才能度日,幾度餓到暈厥,並也因此患上了胃病。
如果當時,她並沒有買下項鍊,這個月本來是可以很滋潤、很開心的。
可是,為了在一個陌生人面前賺到面子,她做出了錯誤的決定,並導致自己的生活一落千仗。
茨威格在《斷頭皇后》裡有這樣一句話:“她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很多人為了所謂的面子,結果無端端付出很多代價,有的甚至因此被掏空。
二、所謂成熟,就是放下了面子
在現實的社會裡,很多人追求一線城市的繁華,哪裡有高收入就往哪裡去,但他們卻不知道收入越高壓力就越大。
表妹在讀大學期間,每天就想著要在大城市工作,說大城市的收入高,肯定可以賺到大錢的。
畢業之後,表妹在北京的一家公司擔任HR。
她曾經對自己說:“寧可在大企業做著沒有前景的HR,也不願去小公司當個銷售員,要始終讓自己站在高層頂端。”
可實際上,她的生活並不如此,表面光鮮靚麗,實際上身上大部分都是各種高仿貨;表面上天天出入高檔場所,可住的地方卻是一間破舊的小出租屋,伸出手來,就能碰到對面的房子。
每個月的工資一發,還沒捂熱就給了房東,剩下的一點就只能勤儉節約省著用。
後來,公司因為經營不善倒閉了,表妹呢,因為手裡沒積蓄,只能聽從父親的建議,回家找工作。
老家的工作並不好找,尤其是互聯網行業,表妹一狠心,乾脆放棄了互聯網,選擇從最底層的銷售做起。
一開始,朋友們得知她要做銷售時,都是鄙視的,覺得做銷售沒出息,有不少朋友也勸她別做這個。
如果是換以前,表妹或許還會猶豫,可現在她很明白:面子不能當飯吃,先養活了自己比什麼都重要。
亦舒說:“面子是一個人最難放下的,又是最沒有用的東西。”
確實如此,年輕的時候,總覺得面子很重要,為了面子去買名牌,去大城市,出入高樓場所。
可是,慢慢長大後才明白,面子不過是自尊心作祟罷了,比面子更重要的事情,實在太多。
所以,越是成熟的人,越不把麵子當回事。
三、職業無貴賤,盲目追求面子毫無意義
國慶期間,我去參加了高中的同學聚會,其中有一位同學小偉說:“看你們個個都像老闆一樣,而我到現在都還沒找到一份滿意的工作,已經在家待了一年多了。”
小偉他找了很多份工作,不是嫌棄工資低,就是嫌棄工作環境不好。就這樣,一直在家待了一年多。
過了一會,有同學就開玩笑的對他說:“那你去擺個地攤啊,或者去找一個份送外賣的工作,現在送外賣的工資可是很高的。”
說完,他就嫌棄的說:“擺地攤,送外賣,你不覺得很沒面子嗎?”
其中一位同學就說:“那你不會覺得窮更沒面子嗎?”
這時,全場都安靜了,小偉也沉默了,看似一句簡單平凡的話,卻影響了周圍的很多人。
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沒有哪一種工作會被看不起,每個人都是為了生存,也沒有那麼多的貴賤之分,把職業分為三六九等的人,只能說明還不夠成熟。
很多人之所以窮,不是因為自己沒有能力,而是把麵子看得太重,捨不得放下面子,認為面子勝過一切。
為了守護自己的所謂的面子,他們寧願受苦受累,寧願一事無成。
他們不知道的是,一事無成的人,恰好最沒面子。
世界從不在乎你有沒有面子,它只在乎你到底有沒有成就,有沒有足夠的實力。
所以,當你沒錢、沒能力、沒資源的時候,請把麵子丟進垃圾桶裡。
四、那些放下面子的人,賺足了面子
表哥和表嫂畢業於同一所大學,畢業後兩人就開始擺地攤賣衣服。
一開始生意並不是很好,因為他們都是學會計專業的,從來沒有接觸過這個行業,所以,什麼都要從頭做起。
但如今,他們已經有屬於自己的一家服裝店,月收入已經達到好幾萬以上,也有屬於自己的倉庫和團隊。
表哥告訴我,他剛開始擺攤時,有不少人會說:“讀那麼多讀有什麼用?現在還不是擺地攤,讀的書也沒用上啊!”
他們看不起擺攤,覺得擺地攤是沒文化、沒知識、沒皮沒臉的人幹的事。
而且,他們覺得擺攤很簡單,即便沒上過學也能做。
可表哥並不為所動,比起丟面子來,他更害怕一家人跟著自己吃苦。
表哥很清楚,以他大專的學歷進入互聯網行業,只能淪為打雜人群,而去擺攤,情況或許要好得多。
所以,他沒有被面子捆住手腳,而是充分發揮“不要臉”的精神,在大街上打出最顯眼的招牌,站在最顯著的位置。
被朋友、同學認出來了,表哥也不覺得難堪,要么拉著他們提建議,要么就是讓他們買買買。
結果,不到2年的功夫,表哥就擁有了自己的店鋪,成為了朋友圈裡最成功的人士,那當初嘲笑他的人,早就不見了踪影。
李嘉城說:“當你放下面子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懂事了。當你用錢賺回面子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成功了。當你用面子可以賺錢的時候,說明你已經是人物了。當你還停留在那裡喝酒、吹牛,啥也不懂還裝懂,只愛所謂的面子的時候,說明你這輩子也就這樣了。”
確實如此,那些放下面子的人,早就賺足了面子;而那些為了所謂面子而放棄機會的人,大多數還生活在底層。
李敖說:“在公交車上遇到漂亮的女孩,很多人都不好意思上去追,
怕人家女孩拒絕沒有面子,那就證明面子比這個漂亮女孩重要,那你就活該錯過。”
人生在世,比面子重要的東西實在太多。
很多人為了所謂的面子,放棄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實在不值得。
所以,我想勸大家,勇敢的做真實的自己,別怕丟了面子。
最終你會發現,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美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