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投資者減磅「要錢唔要貨」

2020/02/17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Feb
         上周本文提到於疫情之下,樓市可謂「有排震」,各大屋苑都出現平盤放售,即時吸引一批有意「執平貨」的買家到處尋盤,期望在「疫市」中突圍,真正考驗買家承接力。然而買賣雙方卻出現角力戰,買家於此段時間鋤價得手,過程中峰迴路轉,樓市可說又震又有驚喜。至於近日樓市依然呆滯,惟投資者卻相當敏感,從近日各大屋苑頻錄低市價成交來看,投資者連環減磅實行「要錢唔要貨」,部份屋苑造價更重返一至兩年前水平。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市民減少外出,對新盤及二手屋苑睇樓量造成打擊,加上心態較弱的業主對後市失去信心,頻以減價作招徠,以至市場先後錄得低價成交。與此同時,重磅投資者亦打算沽貨套現,有投資者於過去一個多月內,連環沽出東涌東堤灣畔單位,繼去年12月底以每方呎1.3萬沽出其中一伙後,日前再以每方呎1.1萬沽出另一伙。於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同一屋苑造價急跌約15%,造價重返兩年前水平,反映部份投資者對後市失去信心,寧願「要錢唔要貨」;其中部份實力不足的投資者更頻頻減價,並且出現「一減再減」實況。

        買家「大鋤價」紛紛得手

          受各大屋苑放盤叫價持續下跌影響,其他屋苑亦同樣出現「火燒連環船」,多個屋苑將叫價大幅下調,部份業主遇上極具誠意的實客時,一般都會再作減價,尤其是部份實客作出大鋤價,心急業主都會臨場接受,因此近日出現不少低價成交,造價先後重返一至兩年前水平。

          二手屋苑頻以減價作招徠,即時引來買家垂青,並且以大幅鋤價策略形式洽購,當中不少屋苑頻錄近年新低價,當中包括海怡半島單日錄得四宗成交,部份呎價僅1.4萬,創一年新低價。此外,部份「失守屋苑」就算睇樓量級級下跌,惟減價盤愈減愈多,吸引力大增下紛紛錄得低價成交。在疫情持續多變下,市場仍有買家四出尋覓筍盤,反映市況未算太差,預期低價成交陸續有來。

          除了二手屋苑獲買家尋覓筍盤外,拍賣場同樣出現連環減價筍盤,部份更是「翻叮」又「翻叮」的減價盤,由於持續有減價盤登場,故明顯有一定吸引力,就算近日疫情持續升溫,出席拍賣場競逐平盤的人流竟然沒有減退,顯示用家渴望尋得筍盤,故紛於拍賣場上競投平盤。

        尋覓「翻叮」平價拍賣盤

          於上周一場拍賣會上,吸引到約20組客源前往競逐,部份單位更同時有多組客源出價搶奪,雖然只錄得三宗成交,並且全部為舊樓住宅且低市價約5%,但已顯示用家及投資者前往拍賣場上執平貨心態,亦反映買家主要向筍盤埋手。事實上,近日投資者減磅沽貨情況明顯增加,當中包括過往較活躍的實力投資者亦加入沽貨行列,並且以大型屋苑為主,部份更是連租約一併放售,加上減價幅度吸引,隨即引來部份用家洽商,部份買家更向投資者旗下單位大幅鋤價,幅度更高達20%或以上,期望在疫情下搶奪筍盤。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