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不愛才會變忙

2020/02/18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和一位女士說起她一段非常刻骨銘心的愛情,那是她初戀以後首次真正感受到愛,而且拍拖時間也不算短,只可惜到最後都不能繼續走下去,問她原因,她說是因為那時很忙,沒法將時間投放給大家,於是到最後分開了。

          一般人閒談說到這裏就會完,但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個喜歡用理性去談論愛情的人,於是我「自己攞嚟衰」多說了一句:「如果咁講法,唔係你多嘢做,所以同佢分手喎,係你已經唔鍾意佢,所以同佢分手喎。」

          說是「自己攞嚟衰」,是因為我試過很多次,只要我指出任何女性的愛有瑕疵,她都會很大反應。這次都一樣,她即時反駁是因她工作辛苦才離開。但其實這就有如你每天都要上班,直到有天你不再上班,因為心情不好,這都只不過是近因,若然你心情不好就不上班的話,你肯定不夠愛你份工。如果你夠愛份工,單是想起上班你都會心情變好,甚至即使你病了都會想要上班。

          從這麼簡單的邏輯就知道,如果你跟一個人分手而原因是那麼普通,或你根本沒嘗試去解決,又或者你有嘗試但沒盡全力,那麼工作壓力大而要分開,自然是藉口。

          如果說工作壓力大,見面時間少,就倒不如分手,那異地戀的情侶一年才見兩次面,難道又要說分手?其實只要愛夠大,即使不見面都能繼續維繫感情,可見她當時的愛確實不夠多。

          當然,任何人的愛情被挑戰都會不是味兒,尤其是女性會認為自己崇尚愛情,覺得自己的愛有很多,故即使分手真是因為愛已減退,都會寧願將原因放在客觀環境上,例如見面時間少、大家變忙、彼此距離變遠、天氣變熱、咖啡淡了,甚至是英國脫歐都可以是分手原因,然後就說句「無辦法啦」,但就不願承認是自己沒以前那麼愛了。

          其實愛情就如吃東西,喜歡或不喜歡都是單純的感覺,但原因可以說出很多,因為腦袋的運作是情緒行先,然後再想出解釋去合理化感受。愛情上都一樣,明明是不愛了,但不願承認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令你倆無法走在一起的客觀環境出現。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