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暫時不要去日本了

2020/02/18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Feb
          停靠日本的郵輪鑽石公主號,感染新冠肺炎人數驚人,輪上共有乘客與船員三千七百一十一人,至昨天下午累計確診病例達四百五十四例,平均感染率是百分之十二點二!是全球感染率最嚴重地方之一。外媒形容鑽石公主號是「移動武漢」,美國總統防疫工作小組成員佛奇表示,郵輪的傳播程度已近似熱點地區。其實船上情況比武漢更嚴重,留在船上有「焗住感染」之險。

          鑽石公主號搞得這樣差,和日本政府處理緩慢、行為官僚有關。該船今年一月曾搭載一名確診武漢肺炎香港乘客,一月三十一日曾停靠台灣基隆港,期間有二千六百九十四名旅客下船旅遊,二月三日晚間返抵橫濱港後就停泊在碼頭。因船上有乘客發燒,所有人暫時隔離,事件至今已擾攘十四天,乘客和船員繼續隔離在船上。

          日本厚生勞動省初時表示,要把與香港確診老翁有過密切接觸的二百七十九名旅客船員進行採檢,但進度緩慢。後來到郵輪泊岸第十日又話要探討為船上全部人實施病毒檢查的可行性。搞了這麼長時間還在探討?辦事效率之低,令人震驚。

          港人經常鬧政府,但衛生署處理「世界夢號」郵輪事件時,反應比較快速。世界夢號郵輪於二月五日早上八時抵港,船上有八人確診武漢肺炎,署方四日後在九日表示,已完成郵輪上共三千六百人的測試,結果全部呈陰性,船員及乘客當天下午五時半全部下船。日本官員做事官僚僵化,比香港更甚。

          日本社會對防控新冠肺炎的意識較低,市民大多對疫情無感,街上戴口罩的人不多。在處理鑽石公主號事件時防備心亦低,已有兩個政府人員受感染。一個是做問卷的檢疫官,他有戴口罩和手套,但疑其他裝備不足,如沒有穿保護鞋套,因而染疫。另一名運送病人的消防人員亦確診。

          日本情況可慮, 二月十六日日本確診七十九例新型肺炎,當中七十例來自鑽石公主號,另有九例來自東京都、愛知縣、和歌山縣和名古屋等地還發現了九例病例。其中在和歌山縣的醫院內新確診三人感染,這是日本首次出現醫務人員間的感染。

          日本社會出現二代、三代的感染,三代感染即出現本土人傳人,包括家庭或社區感染。其中一個東京的士司機,或是超級播毒者,其外母是一位八十三歲老太太,確診不久後病逝,的士司機上月二十九日發燒、本月十三日被確診,他在潛伏期間接觸大批日本民眾,特別在上月發病前曾參加公司舉辦的春酒(新年聚會),地點在東京城南地區一艘屋型船,即專做宴席的船上餐廳。同時出席屋型船春酒的七名同一車行的士司機和一名餐廳員工也確診感染。

          世衛組織高級顧問進藤奈邦子二月十四日在橫濱市,出席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緊急研討會時表示:「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確診患者人數已出現減少趨勢,隧道的盡頭看到亮光了。現在全球擔心的是日本,希望堅持努力。」

          港人喜歡去日本旅行,但日本疫情或比中國非湖北地區更差。中國全國非湖北地區前日(二月十六日)單日新增病例只有一百一十五宗,已連續十三日回落。非湖北地區疫情受控的狀態相當明顯,北、上、廣、深四大城市疫情急速降溫,前日深圳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例(上日八例),廣州市新增一例(上日三例),上海新增三例(上一日兩例),北京新增一例(上日五例),各大城市疫情明顯受控。

          台灣在上周五已提升對日本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香港政府暫時未有動作。港人可能要忍一忍,暫時不要去日本旅行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