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生於憂患

2020/02/19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台灣高調宣佈成功增產口罩,市民限購的數目也大幅提升。當台灣每日持續有一千萬個口罩生產時,相信香港以至內地缺乏口罩的情況將有顯著改善。台灣政府和商界的快速應變,以致總統蔡英文的管治能力,都讓很多港人讚歎不已。

          在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初期,台灣嚴控口罩出口的措施一度被人扣上自私的帽子。台灣處理疫情並不是隔岸觀火,而是快速應變。她先安穩全台灣的口罩供應、售價和防疫措施,然後快速增建六十條口罩生產線,並與廠商協作購置生產線零件和口罩用材料。原本要用六個月才能建成的新生產線,在半個月內已開始增產。

          反觀香港和內地處理疫情的手法,卻受到人民和國際社會詬病。自從中國崛起後,台灣已被島民形容為鬼國,無論經濟前景和生活質素都被內地忽略。可是疫症發生後,台灣的活力和市民的精神面貌讓人重新認識,究竟這是民主政治的力量,還是有其他特別因素?

          雖然民主問責和法治制度能鞭策政治人物力爭上游,但「島國」文化的危機感卻讓其有更大的憂患意識。台灣和日本都是資源不足,天災頻繁的島嶼,所以她們一直都有很強的危機感。相反,香港長期倚靠內地,而中國地大物博,基本上甚麼也擁有。在耽於逸樂下,竟然對危機的反應也遲鈍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