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盲搶炎

2020/02/19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這天早上菲傭出外採購,發來一條短訊報喜,買到十卷廁紙。

          看了短訊只好苦笑。我家廁紙尚未缺貨,但這些天菲傭在超級市場所見,人們甚麼都搶,廁紙尤甚。她是我們的管家,家中物資由她掌管打理,有甚麼缺甚麼她最清楚,或許是這些日子以來在市場裏多見了亂象慌象,潛移默化,心中也慌張起來,所以那天早晨在超級市場裏買到廁紙,便忙不迭報信了。

          口罩需求暴增,以至出現口罩荒,還情有可原。但廁紙一直供應充足,香港也沒有屁股暴增現象,以前用多少廁紙,今天和以後也不會需求大幅增加,生產供應便也不會吃緊,那有甚麼值得驚慌失措要去搶購廁紙呢?唯一解釋,就是傳了一兩個謠言,信了謠言的人哄而搶購。只要一遇到這種時期,蠢人就會現形。平時不覺得會那麼蠢的人,到了這種時候就蠢相畢露了。這也是缺乏常識的原因,但就像一位內地作家說的,我可以告訴你結果,但我無法教你常識。常識靠自己的學識和生活經歷積累的,沒有就是沒有,教也教不會。但教不會卻騙得了,世上多數受騙者,都缺常識。

          在超級市場盲搶廁紙的,多數就是沒有常識的人。這一點,他們又多數是不承認的,他們還會覺得自己有「危機感」。所以他們今天會搶購廁紙,明天會搶購大米,只到有一天發現廁紙和大米都不缺,這才對着家裏堆積起來的廁紙和大米發愁,然後轉而搶購肥皂或掃把。只是由此連累我家菲傭也緊張起來,十分討厭。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