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關「口」檢疫

2020/02/19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最近香港全民抗疫,大多數市民都勤洗手、出外都會戴上口罩。目前醫學界認為新型肺炎冠狀病毒主要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那會否經食物傳播?根據現有的資料,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類是透過日常食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各地包括德國、澳洲及紐西蘭在內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亦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食物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當然,野味除外。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在進食時可以放一百萬個安心。數年前有研究指出,引起SARS的冠狀病毒能夠在未煮過的羅馬生菜上存在至少十四日,而即使以清水洗菜,亦不能去除病毒。試想想,如果進食不幸被動物帶病毒糞便玷污的沙律菜,又或去自助餐時,食物被剛進廁所但又沒有清潔好雙手的食客玷污,便可能帶來麻煩!

          以下方法,可將食物中毒的風險減低︰

          •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進食及處理食物前、 處理生的食物後、處理骯髒的食具後、如廁後以及觸摸口、鼻或眼之後。

          •自家烹調時確保食物徹底煮熟,最好使用食物溫度計檢查食物中心溫度是否至少達到攝氏七十五度。如使用微波爐煮食,應蓋好食物,並在烹煮期間取出食物攪動或翻動數次,確保食物徹底煮熟。 至於冷藏食物,在烹煮前應先放進微波爐、 雪櫃冷凍格或放在流動的水喉水下解凍,再將其徹底煮熟。

          •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熟食。

          •處理食物時戴口罩。

          •避免高風險的進食模式如火鍋、自助餐或食客太近距離面對面坐等。

          •外食時避免食用未煮透的食品,考慮自備餐具或把餐廳提供的的餐具清潔後才進食。

          雖則新型冠狀病毒的結構和之前的不盡相同,未必百分百都會如此傳播,但目前我們對此所知甚少,所以仍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營養師協會對外事務助理主任澳洲註冊營養師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