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圓滿比對錯重要

2020/02/19 05:28:32 網誌分類: 宗教
19 Feb

以下三則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些人胸襟不夠開闊,或者較為敏感,跟他共事,說話要小心些;若已不小心造成誤會與芥蒂,若排除因果業力的影響,你要慢慢地表現出善意,或適時誠心地稱讚對方優點,方能漸漸釋懷。」

 

甲同事在小禮物及我真心的悔悟下,已經像以往互動良好且會吐露心裡話,但是一交心才知道事情大條了!

 

過年前得知,原本年後要報到的新進人員不來報到了。原則上,甲同事必須等到新進同事報到,有人代理才能休假,如此一來,甲同事休假日遙遙無期。老闆考量過年期間業務量不大,提議要她過年期間抽空回家一趟,但她堅持要留下來值班,不肯返家。我也力勸她還是回家看看、充充電,萬一有勤務,我找其他人處理就好。其實我心裡還有另外想法,就是甲同事以往曾無心跟其他人講,沒有回家的原因是事情很多,其實不然,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些話已經傳到老闆的耳中。

 

老闆要她過年休假的提議,被她嚴正拒絕。過年值班期間,她跟我透露心裡話,原來她怕老闆只是口頭說說,除非白紙黑字,否則她怎敢離開,萬一出事會影響她的退休。而甲同事先生也要她過年不用回家,除非老闆下條子。雖說「防人之心不可無」,但猜忌到如此地步,可就是「結樑甚深」了,尤其甲同事和老闆本來應該是最親密的戰友。後來甲同事又補了一句:「有時做得要死,也沒聽她稱讚一句,沒做什麼事的,她卻捧上天,除非老闆的態度改變,否則就遞辭呈退休。」

 

我跟甲同事說:「現在正是修忍辱的好機會,您此刻看老闆,好像是仇人,但以後可能會感謝她是貴人,讓您更上一層樓。如果是因為老闆對待您的態度讓您萌生去意,下次您還會碰到同樣的情景,我們不可能每次遇到關卡,就說我不玩了,繞道而行,搞不好下一關更難過,不如把這關過了,在沒有遺憾、抱怨的情形下退休,才是真圓滿。」甲同事說:「你放心,我會把事情作好,絕對不會留下爛攤子,拍拍屁股就走。」

 

想想人事真難,也真容易。容易的是有些部屬只要給予真誠的讚美,他就會兩肋插刀,拼命幹活;但難就難在那一句讚美的話,怎麼也不想或不願說出口。阿伯說:「若排除因果業力的影響,你要慢慢地表現出善意,或適時誠心地稱讚對方優點,方能漸漸釋懷。」甲同事與老闆間,經佛菩薩開示並無因果業力,就等著她們釋出善意,互結善緣了。我則負責把《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儘速送達,讓她們在阿伯的智慧言語薰陶下,「落實於生活,時時觀照自心」,用顯微鏡找對方優點,以包容心看彼此缺點,早日釋懷,歡喜過日子。

 

分享二

 

年輕時很膚淺,覺得所謂的快樂必須很具體化,可能是將喜歡的衣服、包包全據為所有,收入衣櫥內。隨著年紀漸長,經歷許多人事物變化,我還是我,但心已非當初的心。

 

我家兄弟姊妹自小感情就很好,我爸媽走時沒留下遺產,但留下了對我們的諄諄教誨以及同根手足情。我爸媽往生多年,長姊如母,因此每年過年,我妹和兩位弟弟會帶著家人一起回我家過年。兩年前我和大弟的老婆發生爭執,從此她心中烙印下對我的怨,已兩年未回來過年。

 

今年總統選舉時,我大弟帶著老婆一起回來投票(他們戶籍設在我家)。回家時弟媳沒有先開口叫我,但我裝沒事般,先微笑開口喊她的名字,她一怔,也開口喊了聲:「大姊。」他們下午要回南部時,我問他們:「過年會回來嗎?」兩人都回答:「會。」我那時就想:「我欠我弟媳一個道歉。」

 

過年吃團圓飯時,大夥吃得很高興,我端起酒杯說:「00,我要跟妳道歉,對不起!我們會起爭執都是為了這個家好,從妳嫁給我弟那天起,我就把妳當成另一個姊妹,我珍惜妳!妳今年能回來,我真的很高興……。」弟媳紅了眼眶,也舉起酒杯跟我說:「大姊,我接受妳的道歉……。」

 

這幾年感恩阿伯的教誨,阿伯一直教我們:「圓滿比對錯重要。」兩年前我爭對與錯,但,口舌上的勝利又如何?我和我弟從小感情要好,他敬重我,但我為了面子之爭,讓他當夾心餅乾,夾在姊姊與老婆之間,這是我不對。再者,修行人不管對或錯,逞口舌之利,傷了對方面子,這也是我不對!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在生活中體悟,修行要應用在生活中。要慈悲,包容,感恩,這樣心性可以漸漸柔順,與人事物可越來越祥和,越來越圓融圓滿。」

 

我和弟媳把話講開後,我發現我們又熟稔了起來。人的硬脾氣要改,面要笑、腰要軟,命才會改。面子值幾個錢?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習氣,放下自己的個性,這幾年修行教會我的事--因為懂得無常,所以平淡、知足就是快樂!

 

分享三

 

2019年底,因為覺得和家人無法溝通,且對某件事無法達成共識,又擔心他們不同意且阻攔,於是瞞著他們去做,結果造成更大的家庭海嘯。事後雖然有溝通與彌補,但並沒有深度的溝通,他們的擔心與不理解還是存在,只是大家都不想提而掩蓋不說。

 

上週,《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簡體版需要人手校正,我有幸接到這個任務,在閱讀過程中,我找到了幾個還未突破的盲點,其中一個盲點就是近期與家人的關係需要真正做個深度溝通。我一直以「我是為他們好,在做對他們好的事」,卻沒有認真站在他們的角度去做溝通。《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裡收錄:

 

「有事情,要跟父母商量,不要悶在心裏。父母是子女的佛菩薩,心裏有事情要跟父母好好理性溝通。」

 

「任何事業的成功都抵不上家庭的失敗;家要先照顧圓滿,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家齊國治,天下就平。為人子女,就是要孝順父母,父母看重的是子女孝順的心和尊重,故要對父母晨昏定省、噓寒問暖;為人另一半,要照顧好對方;為人父母,就是要好好教養小孩。要珍惜父母恩,珍惜夫妻、及與子女的緣份;為了家庭的和諧,不管對錯,就是求一個圓滿,過去的就過去了,好好努力經營現在。」

 

於是我藉由前幾天自己生日的機會,分別發信息誠心感謝父母,再次為自己之前的處理方式道歉,表示以後會更注重溝通這一塊,父母也分別回覆,說出了他們的擔心。因讀了很多《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覺得不如選用相對應的精華語錄來回答父母的擔心,這比我自己的表述好太多了,也藉機讓他們對阿伯教我們要如何圓滿人生的智慧有點了解。

 

於是我用搜索關鍵詞的方式,搜索了所有與「父母」相關的關鍵詞,挑出十幾個關聯度高的語錄,解釋阿伯如何教育我們要如何孝養父母,我並不會因為修行而和他們疏遠,如果他們覺得有,也是因為現階段我還沒智慧,做得還不夠圓滿,還需要不斷反省、懺悔和改進。我選用的語錄如下:

 

「修行,就是要家庭圓滿。若有業力干擾,可以請示佛菩薩。但無論過去世有何因果,本世為人子女,還是要盡孝道;不管如何,父母終究對我們有養育之恩,受人點滴都要湧泉以報了,更何況是父母養育我們的辛勞。若與長輩的觀念不同,或者長輩有不正確的知見,不要直接反駁頂撞,笑笑帶過就好。之後再找適當機會,與父母溝通,引導父母。」

 

「經書所教的是道理,是倫理道德,是圓滿為人處事。若不孝父母,不守戒律,不依經而行,心性不淨,運途也會不順利。因心性若不改,上天和佛菩薩都知道,會繼續藉由各種情境來磨你,直到改變心性為止。所以,心要轉,運才會轉,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佛是教你守五戒,行十善及孝順父母,將心性導入正軌,並兼善天下,這樣修行才有意義。五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而十善則包括五戒中的前四項,再加上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不貪、不嗔、不癡。而受戒是一回事,守戒是一回事;若是守戒不嚴,則容易被意念牽著走,造下罪業,惡性循環。孝順的人,才有大福報。」

 

接著又選用了很多與「成功」相關的語錄,解釋為什麼修行不會影響生活,反而會成為生活的助力。比如: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成功是需要很多面向的配合,如天時、地利、人和、消業、補福德等皆俱足,成功機會才會高。」

 

「福德資糧若不足,生活運途會經常跌跌撞撞,故要認真修,認真誦經,補足福德,運才能開,才會成功。」

 

「人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要成為成功的航海家,都要經過大風大浪的歷練,才會成長茁壯。」

 

接著又搜索了很多「學佛」相關的語錄,解釋為什麼我覺得學佛非常重要,而且學佛到底在學什麼,比如:

 

「人沒有學佛修行,就會被自己的劣根性占據,且學佛,是在學習『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心胸要擴大。過去的事就過去了,莫一直執著在過去,把握現在,盡力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好。」

 

「憨山大師道『佛法貴在自悟,有些人學了一輩子佛法,到頭來還是不能參透』,學佛是要讓自己生活得更好,減少煩惱,這得靠自己思惟參透,他人是無法幫得的。」

 

「學佛修行,心量才會寬大,懂得感恩,自己要度自己;度量大的人,即是有福報的人。」

 

深度溝通後,真的可以感受到與父母之間關係的改善。這讓我體會到,為什麼阿伯一再強調「圓滿比對錯重要」。事情是否都能處理圓滿,真的需要靠修行和反省,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心性與智慧。

 

我發現用搜索關鍵詞的方式,在《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電子檔裡查找感興趣的關鍵詞,基本上都能找出幾十種相關的語錄,反覆閱讀後,很快就能找到相關問題的答案和處理方式。我覺得以這種方式解決眾生的困惑太直接有效了,因為生活中碰到的問題,不一定有因果相欠或干擾,很多時候只是自己的智慧或心性提升不夠,無法做得圓滿而造成的,這時候就需要反覆閱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來找出自己的盲點和解決方案。

 

佛菩薩只能為大家指出對的方向,而人生的路還是要自己去走。遇到問題不能只想求神佛幫忙,即使有效也只是暫時的,如果不能好好反省,改進自己、提升自己,下次碰到一樣的問題,還是會一再犯錯,繼續迷失方向。這樣即使消完黑氣,心性不提升,黑氣還是會再產生並引來干擾。阿伯曾說過:「幫賭徒最好的方式是戒賭,而不只是還清賭債。」

 

推薦以上方法供大家參考,感恩精舍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精舍師兄姐們。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是對應世間法而生,釋迦牟尼佛也是在人世間得道成佛,由此可知,一個人要修行、悟道、成佛,都不能離開世間。

 

眾生有貪、嗔、癡、慢、疑等累世習性,因此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我是非、誹謗造謠、閒言碎語……等種種狀況產生。分享一有緣人修習佛法多年,早已將經典中的智慧融入生活、落實於生活中,時時觀照自心。當甲同事心直口快的言語讓人心中不快時,有緣人能很快地用經典的甘露法水,澆滅隨言語而起的煩惱心,如一陣微風吹拂過水面一般,雖然短暫吹皺一池春水,但風走過後,水面立即恢復平靜,無有波瀾。

 

有緣人更發揮「自己好,更要別人好」的慈悲心,搭起老闆與甲同事間的善意橋樑,積極、熱心地圓滿兩人間的心結,時時奉上《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期待雙方都能從中生起智慧心,「用顯微鏡找對方優點,以包容心看彼此缺點,早日釋懷,歡喜過日子。」

 

分享二有緣人,雖然兩年前沒有智慧,逞口舌之快讓弟媳對她心生怨恨,但兩年來心性日益提升下,有緣人對於佛菩薩與阿伯的教誨謹記在心,對自己的言行深刻反省,於是放軟身段、放低姿態跟弟媳誠心道歉,重新找回家人間的熱絡與和諧。

 

分享三有緣人很精進唸經修行,唸經是好事,但對於沒有佛法概念的家人來說,在唸經上投注大量時間,相對就少了跟家人的溝通互動,此時家人的懷疑、猜測、不安情緒是必然的。有緣人從開始的不願意、不知道如何溝通,到最後從《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中得到啟發、找到方法,改善跟家人的緊張對立,讓父母親放心,這方法很適合大家借鏡學習。

 

家庭是每個人初始的修行道場,家人是最親密的連結,佛法的體悟不在深山名剎中,而是從與人的相處磨合中看見自身的不足。碰到挫折時,記得提醒自己用佛法的正念、正思惟重新調整心態,放下我相與我執,去接受與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歷鍊,勇敢面對,讓自己活在當下的每一刻,讓心中不留一絲遺憾!

 

「佛菩薩只能為大家指出對的方向,而人生的路還是要自己去走。遇到問題不能只想求神佛幫忙,即使有效也只是暫時的,如果自己不能好好反省,改進自己、提升自己,下次碰到一樣的問題,還是會一再犯錯,繼續迷失方向。這樣即使消完黑氣,心性不提升,黑氣還是會再產生並引來干擾。阿伯曾說過:『幫賭徒最好的方式是戒賭,而不只是還清賭債。』」

 

人們來精舍請示是抱著希望而來,佛菩薩慈悲,利用各種善巧方便將眾生引度至佛門口,佛菩薩期望眾生來精舍除了解開因果結,更能從經典中學會「定」跟「慧」,提升自我心性,找回本自俱足的真如佛性。很多人忽略了「因果債,功德還」,還的是過去世的惡因,您如果沒有隨著日日定課放下、消除「五毒惡習」,沒有將心性提升至一定的高度,下次遇到同樣的問題,您還是會再重蹈覆轍。換句話說,您必須從這刻起,積極改變沈痾已久的五毒惡習,才能種下未來世的善因。

 

圓滿比對錯重要,人生中遇到的難題不管有無因果存在,我們都應敞開心靈,以無限的感恩心接受這種種考驗。有感恩心便會看事事都美好,有感恩心便不會輕易起退轉心,汪汪大洋來自涓滴之水,蒼蒼翠木來自碧綠之苗,現在一點一滴的努力,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未來生活的積累。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74043271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