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敢教日月換新天—阿仙奴4:0大勝紐卡素

2020/02/19 14:40:22 網誌分類: 英超19-20
19 Feb

阿仙奴去年十一月炒了領隊艾馬利,龍格堡做了一會看守領隊,十二月底終於找到前隊長阿迪達走馬上任新領隊,並於去年1226日首次領軍對般尼茅夫,至昨夜對紐卡素已是第十場比賽。阿迪達接上手是一個爛攤子,當時阿仙奴球員士氣低落,前隊長薩卡坦言對比賽缺乏爭勝信心,部分球員且準備在一月轉會窗重開時跳船。故此阿迪達可說任重道遠,但帶領九場比賽(七仗英超、兩仗足總盃),只取得3W5D1L,其中三勝有兩仗是足總盃,惟一聯賽勝仗是2020年元旦主場勝曼聯2:0、其餘和了五仗!全季至今總共和了十三仗,是英超今季和波最多的球隊,而昨夜賽前阿記聯賽僅排名第十,聯賽頭版排第尾,今仗稍有差遲、即時會跌落第二版。

賽前兩週是英超有史以來第一個冬季歇寒期,阿記受贊助商酋長航空安排,遠赴杜拜集訓一週,在和暖的環境下,新領隊可以與球員一起生活、練波、研討戰術,官網送上集訓照片,一眾球員士氣高昂(後來知道牛奶咀根度斯行為不檢,結果無緣出戰紐卡素!)回英倫後積極備戰,誓要在主場勝出漂亮一仗,今仗除了要延續2020年不敗紀錄之外,還要爭取新領隊領軍以來,聯賽第二場勝利!

開賽前一小時,網上傳來正選陣容,主要變動有三—比比復任正選,傷愈多時的8號施巴路斯及鋒而試,與薩卡合拍踢中場,較為意外的是正前鋒由新人30號基迪亞首次擔任,入球荒的拿卡錫迪先坐冷板!

戰幕拉開,客軍演出虎虎有生氣,頻頻在邊線快速進攻,但阿記防守穩健,比爾連與沙卡(77)分任右左閘表現出色,回防快速,瓦解了紐卡素不少攻勢,但阿記進攻也受制於對方三中堅密集防禦,戰情膠著,半場互無紀錄。

下半場開場哨子吹響,形勢忽然逆轉,阿記8號施巴路斯經半場熱身後,開始與右翼比比、右閘比爾連取得默契,頻頻作出致命的傳送給兩者發難,終於在53’由他傳球給右路比比,後者斬球入禁區,皮球不偏不倚在奧巴頭頂落下,奧巴跳起銅頭一搖,皮球應聲中網仔成1:0

施巴路斯的復出,解決了阿仙奴的右路進攻問題,由於他是雙槍將,保護皮球能力超人,等閒之輩很難搶走他的腳下球,而他也不會有輕易上腳的毛病,得球後有機會立即傳送給有利位置的隊友,下半隊初段曾先後妙傳給禁區的奧巴美揚、比爾連做成直接攻門或助攻的機會!適時送球到位,是破密集的最佳途徑!比比助攻的第一球,正是他妙傳給比比斬中,由奧巴建功的。

最近九仗,阿記雖然不敗,但入球能力有限,多是一球起,兩球止。這是因為通常進攻只集中在左路,戰術較為單調,如今施巴路斯上場,右路進攻活躍起來,進攻更為立體,令對手防不勝防。同時,以施巴路斯及薩卡組成的中場線,兩人是全場控球傳送最多的球員,而兩人傳球成功率達90%以上,兼且施巴並非只長於助攻,他更經常協助防守,多次成功偷走對方腳下球,立即組織反攻!可以肯定說,今仗阿記能夠大勝,施巴路斯的上陣是關鍵!

另外不得不一提比比,歇冬期過後,他復任正選,並與最近傷愈復出的比爾連取得默契,兩人在右路經常交叉走位推進,比比的底線傳中猶為煞食,多次底線回傳,一次由基迪亞攻門中楣不入,但最後在補時階段,輕送皮球入中路,由拿卡錫迪射入,全場交出兩助攻。比比也會在適當時間殺入禁區接應攻門,奧巴入球後不足三分鐘,沙卡左路發難,先將球交奧巴,自己直線跑入左路底線接應奧巴直線回傳,扭過兩個敵衛妙傳中路比比掃入。紐記門將杜巴夫卡原是英超撲救次數最多的球員,但這入球太近太快,實非他所能挽救!

左閘沙卡自從客串此位置以來,不單防守出色,並且助攻也有獨到之處,他有盤扭技巧,有速度,傳球準繩,實在令對方左路守將疲於奔命,這個入球機會,是他一手一腳製造而成,比比只是及時趕到,做了最簡單的事。

2:0的紀錄,對客隊是沉重的打擊,它們曾換人反撲,最接近一次是75’阿倫的射門,皮球已越過門將蘭奴,只可惜入柱不入,進攻小陽春過後,紐記已無以為繼,大局為阿記所操控。滿以為球賽以此紀錄為最終賽果,誰知在座六萬球迷在最後時段竟有意外驚喜!

87.5分鐘,阿記後備上陣的托拉拿在中場以頭槌頂球給隊友,拉開了入第三球的序幕,接著是隊友在酋長球場上互相傳送,忽前忽後,忽左忽右,以往皮球若這樣傳送,通常球迷會譏諷為「狗搓」,但如今是主場,球迷自然不會有異議,而在享受槍手如何互傳至終場。結果皮球由槍手互傳了35腳,期間每一位球員皆有接觸皮球起碼一次(包括門將蘭奴),最妙是紐記球員在這個過程中竟然只是跟波走,無法接觸皮球。

最後終於由大眼仔組織進攻,他在中場左路和隊友互傳,傳球走位並舉手示意隊友回傳給他,當他走到空位接應隊友回傳後,見到比比在右路邊線狂奔入中路並舉手示意,連忙長傳給比比,後者輕送攝入禁區的拿卡錫迪(84’換入),拿卡一記轉身擺脫敵衛糾纏,隨即將球送入中路,誰知大眼仔已由中場殺入禁區,及時將皮球撐入網內,此球由35次傳送至大眼仔撐球入網,整個過程只用了100秒鐘,攻勢一氣呵成,製造了英超一個歷史性的紀錄,也為大眼仔今季的第一個入球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大眼仔入球後,阿迪達隨即將他換出,用意可能是讓他接受全場的掌聲祝賀,同樣動作早前熱刺孫興慜入球後,摩連奴也立即換人,但大家都明白這只是為了拖延時間(因當時紀錄為3:2),但阿仙奴已是勝3:0,根本無需拖延時間,故筆者認為給大眼仔接受球迷祝賀的用意是真。誰知換入韋洛克,竟然再給球迷另一個意外驚喜。

球賽進入六分鐘補時,球來球往,球迷歡呼聲,隨著阿記球員每一次傳球,此起彼落。槍手並未等收工,反而是想製造入球機會給拿卡錫迪,好讓他解決入球荒。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補時最後一分鐘,韋洛克在右路一記妙傳入禁區,比比攝入底線,輕送入中路無人看管的拿卡錫迪,後者右腳射球,球中左腳,正常情況下,皮球會像撞場一樣彈橫,但因拿卡錫迪射球時落了西,結果皮球在旋轉中接觸左腳,不會彈橫,而是繼續旋轉向前彎入網內,若非皮球有旋轉性,它不可能會入網,故NOW講波佬說拿卡錫迪入球有運,未免批評得有點輕率。無論如何,拿卡錫迪換入這十分鐘內,交出一個助攻,並最後打破入球荒,為今晚大勝紐卡素劃上完美句號。

結語

 

阿迪達和一眾球員都最希望集訓過後,球隊可以取得勝利,結果天從人願,球隊憑各球員的努力,上下一心,在主場大部分擁蠆歡呼聲中,取得一仗大勝,兼且零封對手,而前鋒鑽石四人組各入一球,這是一個難忘的戰績,寄望將來,今仗是球隊反身的轉捩點,槍迷可會喊出一句:「敢教日月換新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