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與戀愛

2008/05/02 06:44:11 網誌分類: 大哥+大嫂= 溫馨的家
02 May

不是沒有採望過別人的家,而是這家真的給我一種柔和卻昇華的家的感覺……

不是沒有到過這房子;以前,房子是爸媽主理的,因為我們鄉下羅湖,算是有些祖屋(意粉爸一小間,意粉二叔一小間,三叔就沒有了,此後的都沒有)。祖屋其實又不算祖,皆因以前政府收地重建?總之,樓是幾年前起的,需要補錢才取得到。但大概半年前,大哥帶大嫂遷進去了。陳設只換了少許,但桃花依舊、人面不相同,卻比意粉爸媽更似夫妻。

為甚麼似?或許,他們相處得太好。沒有意粉爸媽的勞資感覺,沒有客套的相敬如賓,也沒有港式男女最愛吵的嘴,只有間或拿對方開玩笑之趣。看見他們拖著手,我想起自己的戀愛史,真的不算風光……

雖然,有一陣子跟該陣子的男朋友經常吃吉野家的晚餐。在吉野家,手不離手,相對竟然無言了,我說有種像夫妻的感覺,盡在不言中;對方也這麼覺得。不過無言就變成習慣嗎?或者,我該說習慣無言,怎麼溝通呢?我還是唸傳意的,沒有互動,關係就失色。可能也因為其實一直多過過電子途徑心靈交流,當在生活變成一部份,心靈都不交流或者認為心靈相通就懶於交流,遺下爛攤子。

大哥、大嫂除了十分恩愛也十分友好之外,他們招待我和媽媽都很熱切。先是吃了一餐外面的,菜的照片容後補上。跟著,他們帶我們從羅湖走到東門去!以前文學唸的《東門行》有曰「出東門不顧歸。來入門悵欲悲。盎中無鬥米儲,還視架上無懸衣。拔劍東門去,舍中兒母牽衣啼:他家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哺糜。上用倉浪天故,下當用此黃口兒。今非!」咄--行!吾去為遲!白髮時下難久居。」當然,書中的東門是一個行兇搶劫的地方,聽說我們所到的東門也是,卻不是同一個東門;港人遊的東門,是逛街買廉價貨品的好地方!

以前跟好朋友兼舊同事tina逛過東門,也記起有個貿業商場,同樣是找了很久,但今回是找不到了。不要緊,跟大哥大嫂逛行很開心的,而且在2元店都買了許多自己的和送給表妹們的飾物--大哥付錢。

「你哥哥走路像跑步。」她說。其實昨天也是個中港文化研究日。

「香港人生活節奏很快呢。」我這麼說,因為有時自己也走得挺快的。

午膳是中餐,晚餐也是中餐;晚餐,卻出動了四個人分頭行事買菜去!菜,本來包括紅衫魚,但魚不夠新鮮,改了為蕃茄炒蛋;炒豬肉薯仔,阿嫂弄得很好吃(沒有放廚房架上意粉不很能吃的辣椒乾,放心)!還有意粉媽弄的蒸魚、意粉洗過的「油麥菜」(廚房人太多,意粉給逼了出來,不是不想幫忙啊)。

看著大哥大嫂,看見拍拖和生活的綜合元素(他們還沒結婚),明白甚麼是戀愛的幸福。幸福,包括AA制、AB制地吃飯……至於雙向情感,無分男女,有時男的做飯(原來大哥學懂許多廚藝了)有時女的做飯;體貼,已經不是以前中國妻子留在後方的形式,也不會像電視劇《同事三分親》裡kawai對陸哲的過度關心(經常覺得女生的稿比較肉麻),而是既拖友且朋友又包含各種相處之道的需要長時間帶引出的綜合的愛的模式……

大嫂的普通話,帶點溫柔、熱切,還有微笑!香港的女生,說的是廣東話,口音多、聲調不那麼和諧,加上香港女生是比較任性(我在說自己也說在香港各地觀察到的女生),就算樣子比較好都會給比下去的。

因此,既然大嫂說隨時歡迎意粉探望,意粉閒時就上去跟她說普通話(其實跟她以普通話溝通也溝通得挺好),讓自己變溫柔;做他們的電燈泡,透過觀察學習該怎麼去戀愛……

意粉爸和意粉媽,聽說相識半年就結婚,只有三個月用來辦婚禮和拍拖!有點兒像意粉爸單向的盲婚啞嫁。他們自此也沒有談戀愛,只有夫妻關係和似勞資的做家務關係。可見,意粉和意粉的二哥都沒有榜樣可以模仿,不懂得好好戀愛是怎麼的一回事!以前失敗不要緊,現在有課程可以上--就是上大哥大嫂的家。

意粉的陽光氣息未發,電燈泡氣息便散發出來了!很光很猛……其實我不是不識趣的,怎會亂去打擾他們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