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專家教路保命策略

2020/02/20 04:42:20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俗語有云:「留得青山在,哪怕沒柴燒」,在新型冠狀肺炎肆虐之際,最大「淘寶」目標是無災無難,平平安安。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對此疫症有所了解,才可以對症下藥。

          在一眾中外專家議論紛紛中,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危重醫學科一位專家教授認為,無論是沙士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流感肺炎,抑或是現時的新型冠狀肺炎,儘管各自病原體不同,但三者都是「病毒性肺炎」;病理生理機制和臨牀表現類似,治療方法也類似。

        肺炎肆虐平安為先

          這位專家教授認為,如果經由這三種病毒引起的感染,多數病人病情相對較輕,只要休息、對症治療後也可以痊瘉,只有那些發生嚴重併發症,例如呼吸衰竭甚至多器官衰竭,導致病情危重的病人,才需要進入ICU(深切治療部)隔離治療。那麼,為甚麼時下的新型肺炎,會令全球恐懼?他認為首先是沒有特效藥,其次是人體的自我防禦能力降低。

          在未研究這位專家教授提出的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病症及源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主要症狀,是發熱、乏力及亁咳,化驗檢查顯示淋巴細胞數量减少。乾咳意味身體雖然啟動咳嗽反射作用,把病毒或者壞死物質排出體外,但病毒仍然匿藏在細胞內;難以通過咳痰,把病菌有效排出,反而有助病菌隨著飛沫排出體外繁衍。與此同時,由於淋巴細胞减少,身體兩種關鍵的自我防禦能力下降,有利病菌不斷複製並侵害細胞,嚴重的話,兩三日內大部份肺細胞便已死亡,令患者失救。

          那麼在仍未研發出特效藥的惶恐日子中,除了把確診患者隔離之外,又應該怎麼辦呢?

          這位危重醫學科專家教授提出三個「自我保護」(保命)策略,為「加強防護」、「睡眠充足」以及「心態平和」。他提出的「加強防護」,與本港衛生署的建議不謀而合,不要到人多密集的地方,外出及乘坐搭水陸公共交通,一定要戴口罩。此外還要勤洗手,不要隨便用手摸面、捽眼、擦嘴、摳鼻,避免把手上的病毒帶入體內。

          至於「睡眠充足」,他解釋:「熬(捱)夜」降低身體免疫力。理論上,「捱夜」影響人體生物鐘、影響免疫系統反應能力和防禦能力,因此每日要有八小時睡眠,有助增加身體對抗感染力。

          所謂「心態平和」,則是由於緊張、不安及焦慮這些心理變化,會經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影響免疫力,令到免疫系統抵抗病原體力降低,容易受到感染。

        保護自身免疫系統

          同時,劇烈的心理變化會引起失眠、頭痛、血壓波動、胃部不適、腸道功能紊亂等身心病情,從而削弱身體抵抗力。要避免這些不良影響,必須平和自己心態,時時刻刻也保持心境平和。智者語重心長,專家教路,面臨病毒威脅時,一個普通人,能做的就是保護好自己的免疫系統,其他的事,交給醫護人員去處理。來日方長,留得青山在,唔怕冇寶淘。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