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經濟不做共享病毒

2020/02/20 04:4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Feb
         在近幾個月新型肺炎問題改變了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模式,有部份共享經濟服務因為新型肺炎疫情受到影響,民眾減少外出,甚至在國內城市出現封城封區,很多服務的用户基本上接近零。但之前亦提過有部份共享經濟企業受益於疫情,例如外賣代買行業。

          病毒始終是無法完全避免,幾年前沙士,現在新型肺炎,人類社會難免將來還會面對更多不同類型的病毒。共享經濟企業以共享資源為本,的確存在着傳播病毒的風險。避免成為共享病毒媒介,共享經濟企業需要適應環境,改善其運作方式,加強共享資源的防疫消毒措施。

          有共享單車、共享汽車等共享交通工具公司組建消毒團隊,專人每天對網絡上的共享單車及汽車進行消毒工作,包括座椅、方向盤、把手等位置。清潔一台車大約花10分鐘左右。

          人們集結的共享辦公室,如WeWork亦對各公眾範圍進行較頻密的消毒清潔,包括茶水間、通道門把手、洗手間、共用書桌及會議室等地方都每兩小時消毒一次。

          加強消毒防疫一定會為行業增加營運成本,但共享資源的業務運作必須通過接觸大量用户,始終有着高傳播病毒風險,就算不是在這種特別病毒傳播高峰期,平時對於大眾衛生健康保障也非常重要,以免共享經濟變成以後的病毒傳播途徑。往後共享經濟業務除了需要考慮能否盈利,其對於提供服務者及用户的個人安全,以致健康衛生上的保障都成為必須考慮到的地方,才能確保有關業務確實有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

        SEII副總裁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