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富臨飯店」食三星點心、灌湯餃、阿一鮑魚及炒飯

2020/02/22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豬年年廿七在銅鑼灣信和廣場「富臨飯店」跟太座參加了慶賀楊貫一及「富臨」榮獲米芝蓮三星的午宴,出席者除了阿一師傅及行政總廚黃隆滔,還有多位城中名廚和食評家好友,星光熠熠,慶功宴菜式豐富,全部是「富臨」的招牌菜,首先食的是點心,分別有菠菜膶腸餃、蠔皇叉燒包及阿一蝦餃皇,叉燒包是我和謙謙的至愛,用加拿大麵粉做的包皮雪白軟熟,加上餡汁香濃,叉燒鮮甜,熱度十足,是城中首選的叉燒包,也是我每次在「富臨」必食之物。菠菜膶腸餃是新創點心,膶腸甘香迷人,最合太座口味。

          跟着食懷舊灌湯餃,這是我們一家的至愛,三十年前每位好像賣四五十元,真材實料,有魚翅、蟹肉和蝦肉,湯鮮餡靚,現時已經漲價至三百多元,對我等退休大叔來說是貴了一點。今次有幸再嚐舊味,開心非常,湯鮮甜依舊,很快便飲至一滴不留!

          午飯主菜是「阿一鮑魚和花菇」,這是「富臨」的鎮店之寶,阿一用的是日本18頭吉品鮑魚,炆得魚味香濃,汁香加上溏心,是當今世上最好食的乾鮑,故有「阿一鮑魚,天下第一」的美譽,每次食時都有幸福滿溢的感覺。

          午宴的另一名菜是「阿一煎蒸東星斑」,將石斑先煎後蒸的做法是阿一自創,魚食來肉質香滑,鮮甜味道更覺突出,絕對值得一試。午宴以「阿一炒飯」壓軸,阿一師傅跟兩位徒弟黃隆滔及麥廣帆在席前為我們一起做這道菜,炒飯用料上乘,有蝦仁、叉燒、瑤柱、雞蛋和大量葱花,用瓦鍋來炒,飯炒至金黃微焦,香氣撲鼻,好食到飛起,是我以前跟阿一師傅在慈善籌款晚宴上常做之菜。

          時光飛逝,不經不覺跟阿一師傅已經認識了三十多年,亦師亦友,他是國際餐飲界的殿堂級人物,獲獎無數,很多國家元首都食過他的鮑魚,十年前獲頒世界御廚大師獎,是第一位華人獲得此項殊榮。他雖然廚藝出眾,但毫無架子,最愛扶助後輩,跟他們分享廚藝心得,今年八十八歲仍然每天在「富臨」坐鎮,敬業樂業,令人欽佩。

          「富臨」開業四十多年,我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已經是他的忠實粉絲,一家人星期日經常在這裏飲茶食包,最近兩三年更不時來開枱直落,從早上十一時辛勤「工作」到晚上十時,晚飯食的大多是懷舊小菜,每次都食得開心滿意。最愛甜品是香草綠豆沙,通常要食兩三碗才肯罷休!「富臨」無論點心、小菜和大菜都做得用心,水準穩定,獲頒米芝蓮三星絕對是實至名歸。黃隆滔跟隨阿一多年,深得師傅真傳,廚藝精湛,是做鮑魚的頂級高手。

          鼠年年宵一家人在這裏食了頓點心午餐,由於疫症蔓延,入門時要先量體溫,跟着搓手消毒,「富臨」地方整潔,廚房最近經過深度清洗,侍應和廚師全部戴上口罩,大家食得安心放心。對於那些想食好嘢又怕領嘢的人,餐廳最近擴大外賣服務,食客可以從網上菜單點菜,足不出戶,安坐家中享受星級美食的滋味。

        葉澍堃

        
在「富臨」慶功宴來張合照p/  
 在「富臨」慶功宴來張合照

   

阿一跟黃隆滔在做「阿一鮑魚」p/  
 阿一跟黃隆滔在做「阿一鮑魚」

   

「阿一鮑魚及花菇」p/  
 「阿一鮑魚及花菇」

   

阿一煎蒸東星斑p/  
 阿一煎蒸東星斑

   

阿一炒飯p/  
 阿一炒飯

   

在慶功宴上大合照p/  
 在慶功宴上大合照

   

懷舊灌湯餃p/  
 懷舊灌湯餃

   

三款點心p/  
 三款點心

   

鼠年在「富臨」食晏p/  
 鼠年在「富臨」食晏

   

「菜遠牛河」百食不厭p/  
 「菜遠牛河」百食不厭

   

大廚滔哥在做「阿一炒飯」p/  
 大廚滔哥在做「阿一炒飯」

   

「富臨」鵝掌是我的至愛p/  
 「富臨」鵝掌是我的至愛

   

為防病毒飯前大家都戴口罩p/  
 為防病毒飯前大家都戴口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