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逆境求生術

2020/02/22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香港經濟好壞最真實的指標不是GDP,而是的士司機對乘客的態度。我在香港住了一輩子,從未見過的士司機像現在這麼有禮貌,戰戰兢兢地搭二十四蚊的士生怕被罵,司機卻由上車到落車講了三次多謝。餐廳生意慘淡,兩人吃一頓晚飯,八人殷勤服侍。在這段日子,每個香港人都經歷着不同程度的困難,包括我,大家都很努力挺過去,很珍惜尚有的工作機會,卻不是人人都這樣想的。

          現在不少公司讓員工work from home,卻有人因此而丟了飯碗。一個四十六、七歲的男職員,連續幾日於辦公時間失蹤,同事發給他的電郵和WhatsApp像去了黑洞,卻在facebook看見他的歡樂日記:「返工時間去做瑜伽,下午再去美容院做facial,爽呀!」他的罪狀不是懶,而是蠢。自己爽了就算,竟還蠢到公開炫耀?而且工作表現一直強差人意,公司本來就想將他裁掉,多得他親手為老闆製造炒魷的理由,就此game over。

          另一位朋友的公司請了一個年輕女生,當所有同事正不眠不休在前線趕工,女生卻側側膊跟了CEO去高級餐廳傾生意,拼命地吃。CEO問:「你跟來幹麼?這裏不需要你,快回去幫大家手!」女生居然答:「人手已經足夠了,我回去也是多餘吧。」講完繼續吃。一個初出道的職員教老闆判斷人手是否足夠,令CEO相當生氣,而且就算真的已夠人手,新人也應該盡量爭取機會學習,初出茅廬就一心只想飲飲食食,其他同事加班捱夜之際她卻在高級餐廳鋸扒飲紅酒,大家心裏當然不是味兒。加上平日工作錯漏百出,被同事看見搭港鐵卻謊稱搭的士出公司數,再謊稱丟了的士單來隱瞞,老闆忍無可忍給了大信封。她當場哭了,這種時勢好難搵工呢。有好日子過的時候盡量珍惜,得到機會的時候盡量做好自己,凡事有因有果,時間一定會給你答案。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