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感冒嗎?

2020/02/22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相信大家都試過感冒時自購中成藥服用,有時會很有效,有時會無效,有時甚至愈食愈差。其實感冒在中醫的角度分不同症型,誤服不對症型的感冒藥不但無效,隨時弄巧反拙。常見的証型有以下三種:

        1.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是單純因着涼而引起的感冒,多見於秋冬季。其症狀為怕冷、不發熱或發熱輕、頭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稀白痰、口不渴或渴喜熱飲、苔薄白。症狀不重的可服用葛根湯。怕冷較重而無汗者,可服用有發汗功效的麻黃湯,使病隨汗出。怕冷而有汗者,則不可再服藥發汗,否則會過度傷津,可服有辛温散寒功效的桂枝湯,再蓋被焗微汗,使寒隨汗出,必須注意焗汗以微汗則可,切忌大汗淋漓。頭痛身痛明顯者,則是風寒挾濕,可服羌活勝濕湯。

        2.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是外感風熱所致,常見於春夏。症狀表現為發熱或高熱、怕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黏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 風熱感冒可服用銀翹散,咳嗽明顯可加桑菊飲,咽喉痛者可加板藍根沖劑。

        3.暑濕感冒

          暑濕感冒是在盛夏暑熱天時感受暑濕所致,症狀多見發熱、汗出熱不解、鼻塞流濁涕、頭昏脹痛、身重倦怠、心煩口渴、胸悶欲嘔、尿黃、舌苔黃膩。方用新加香薷飲,但市面上極少見新加香薷飲的成藥,所以建議暑濕感冒患者應向中醫或西醫求診。

          詳情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梁健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