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可以保命?

2020/02/22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前幾天中大醫學院發佈調查數字,百分之九十八受訪市民對疫情表示焦慮,百分之八十八自覺很大機會受到感染。儘管疫情嚴峻,這兩個數字仍是意外地高。

          調查沒說明焦慮的原因,我猜想,可能是憂慮疫情拖垮經濟,自己和親友飯碗不保、不信任政府抗疫能力、擔心口罩等防疫用品供應不足,或以上皆是。

          坦白說,我也不免俗地擔憂。某晚睡到半夜口乾喉涸咳了幾聲,半夢半醒之間想到,要是我染病了怎麼辦,大腦瞬即快速排查過去十四日的緊密接觸者:家人、同事、朋友⋯⋯糟了!前幾天抱過有一個五歲的小孩!扎醒了,整個背都是汗!

          明知這個星期天氣乾燥,偶有咳嗽也是自然,但焦慮這回事就是不講道理。

          憂心忡忡,又可以找誰去說呢?找家人,不就等於通知他們做好一同入院的準備?況且自己不確定,又何必為親友製造恐慌?

          著名人際關係學者卡內基有句名言:「你所擔心的99%的事情,都不會發生。」

          可是外國人不明白中文有個詞語叫「萬一」,萬分之一的機會,我們也要擔心。

          那晚醒了坐在牀邊,想到染病原來不是個人的事,為了摰愛的人,就要照顧好自己,才能保護他們。我忽然變得怕死,因為有了令我不能死的人,這麼想就寬心了。

          怕死的人凡事謹慎,反而比較長壽,所以八成八人自覺高危,其實是好事。那天看電視,有從港珠澳大橋入境旅客聲稱自己沒病徵,明言不會遵守隔離令,這種心存僥倖的人,才叫人心寒。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