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21)

2020/02/22 11:15:41 網誌分類: 教育
22 Feb

(淨空老法師開示)

不信道德,不肯為善

下一段講惡業的殃罰,果報現前了,「不知為善」乃至「不肯為善」,到這是一小段。這一小段是這麼幾句,「不知為善,後受殃罰,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啞、痴惡、尪狂,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就這段經文。「皆表造惡之過失。以廣為不善,復殺害生命」,這個世間愈是福報大的,殺業就愈重。故受『窮乞』,「貧窮、乞丐,討飯度日者也」。『孤獨』,「無父曰孤,無子曰獨」,這都是人間非常悽慘的事情,小孩沒有父親,年老沒有兒子養活,所謂說孤苦伶仃。

「憬興云:孤者無父母,獨者無子女。」老年沒有人照顧,小時候沒有父母照顧,這都非常悽慘,全都是業報。『聾』,耳不能聽。『盲』,眼睛看不見。『瘖』是啞巴,口不能言。瘖啞,這個都是口不能言。『痴』是愚痴、痴呆。『惡』,狠惡,我們常講心狠手辣。『尪』是弱,身體的衰弱,智力的衰弱,都是屬於這一類。『狂』,我們今天講神經不正常。上面所說的,『不信道德,不肯為善』,這是把這些果報的因說出來了。

因緣果報

佛是誰?佛是自己,不是別人,阿彌陀佛是自性覺,釋迦牟尼佛是自性的清淨慈悲。一切法不離自性,佛菩薩也不例外,佛法稱為內學,人人平等,「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個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問題是這句話你聽懂了沒有?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看這講的不都說這個嗎?心想善,你就得尊貴、豪富、賢明、智勇,你就得這個;心行不善,那你就得到盲聾瘖啞、貧窮孤獨,就得這些果報。

今天社會墮胎的風氣非常盛行,他得什麼果報?他就得的是孤獨,貧窮、孤獨,他得這個果報。他將來投胎的時候到人道,父母雙亡,為什麼?你前世殺小孩,你得這個果報;到老的時候你沒有兒女,沒有人奉養你。世間人不曉得這個道理,不知道事實真相;知道事實真相,這事情能做嗎?缺德太甚。現在社會大家不要兒女,兒女是累贅,到將來自己老的時候沒人奉養。老人怎麼樣?我們常常聽到,老人院裡頭常常有老人自殺。自殺解決不了問題,他生生世世要受這個果報,什麼時候這個債能還清?全是自作自受。

范蠡致富之道

像中國的范蠡經商三聚三散,發了大財,然後把財統統救濟貧民,都散光了,從小生意慢慢又做起,做幾年又發了,發了之後又大布施。中國人供奉他為財神,有道理,跟佛經上講的愈施愈多,那個發起來愈發愈快。第一次做生意,辛辛苦苦做了十年,一發起來馬上就布施掉;第二次從小本生意再來,五年就發了;第三次的時候,二、三年就發了,就愈來愈快。所以用錢是智慧,有錢是福報;不會用的造業,果報在三途,有權有勢不會用也會造業。

三惡道的業因

三惡道的業因一定要知道,佛講得很清楚,總的原因就是貪瞋痴慢疑,這五毒。貪心是餓鬼道,鬼是貪,人要是貪婪,跟鬼就特別有緣,他感應。愚痴是畜生,愚痴是真妄、邪正、是非、利害,他分不清楚,他看到眼前的小利,不知道後頭有大害。如果人,有聰明智慧的人,看到眼前小利,後頭有大害,這小利他不幹,不要了,他看得清楚。瞋恚是地獄道的業因。人一定要學著慈悲,要學著謙虛,要能夠忍讓,這是修善積德。

處處跟別人爭,果報在三途,你就是爭到了,你能享受幾天?唐太宗這個好例子,他的尊貴是爭來的,是拼命爭過來的,也不過享受二十三年,他只做了二十三年皇帝。傲慢跟懷疑三惡道統統都有,餓鬼、畜生、地獄統統都有,佛給我們講的這是五毒。這品經很長,把這五毒講得很詳細,殺盜淫妄酒每一條裡頭都具足五毒,應該有高度的警覺。這幾句總指三惡道。

不自戒慎恐懼

「不自戒慎恐懼」,自己完全不知道,他不害怕,他意識裡頭沒有輪迴、沒有因果,他認為人就是這一生,就這一世,怎樣過得讓自己痛快,盡情去享受,死了什麼就沒有了,是這麼一個觀念,這個就很難教化。所以今天要想大家對古聖先賢教誨相信,只有一個辦法,拿證據來給他看,他才相信,沒有證據他不相信。可是現前的證據很多,他看了怎麼樣?迷信,還是不相信。在外國催眠有不少人相信,在催眠的時候,他回到過去世,過去一生,過去二世、三世,甚至於幾十世的。我們看到催眠報告,美國魏斯博士做的,有個人催眠曾經回到四千年前,問他住在哪裡?他住在石洞裡頭,那時候沒有房子,打獵為生。過去世所結的這些冤親債主,就是眼前常常找麻煩的人,才知道這個事情不是偶然的,有很深的因。社會大眾不相信的還是佔大多數,相信的少數。在東方,西方也不例外,冤親債主附身叫附體,藉著被附體的這個人透出信息,國內有很多,香港跟台灣不少常常遇到。我到日本去講經,問日本有沒有?有,日本也很多。有的人相信,有的人不相信,你說拿證據來,確實把證據拿給你看,看到還不相信,半信半疑,到最後否定它,這就是真正的難可降化。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