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禁忌|水鬼升城隍的故事

2020/02/23 11:38:43 網誌分類: 城隍爺
23 Feb

傳說,當水鬼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為每日每夜都要受到河水、海水的侵蝕,就算上了岸,也要在一定的時間回到水中,否則魂魄就會消散於無形中,永生不得超生。經過我搜索得回來的資料,我暫且把水鬼分為兩類,一種是靈體性的,而一種是實體性的,比如河童之類的。那首先來講講靈體型的。一般上,只要死在河中或海中等,無論是意外或自殺,死後的靈魂都會徘徊在水中。也因為長期飽受河水、海水侵蝕痛苦的緣故,所以他們的怨氣特別重,死後往往也會化成冤魂,而且據說要脫離苦海,獲得轉世投胎的唯一條件就是尋找替死鬼。所以坊間有傳聞,凡是月夜之夜,如初一和十五的前後三天,都不宜下水,因為月亮主陰,月圓之夜就是陰氣和靈氣旺盛的時間,水鬼會趁此迷惑人來脫離苦海。另外,水鬼也喜歡找運氣差得人下手。如何知道自己運氣差?那你可照鏡子觀察自己的嘴唇和下巴有沒有出現一層黑氣或青氣因為據說鼻子以下的位置象徵【水】,如果出現不尋常的氣色,就要格外小心!傳聞水鬼要找替身有幾種方法,在河裡,它會幻化成紅色的大鯉魚,引誘河邊的人去抓它,然後將人引入河裡最深的地方活活弄死。如果目標是小孩的話,水鬼也會幻化成小孩喜歡的東西或玩具,引誘小孩自己下水。所以在一些偏僻鄉村,當老人們帶著自己的孫子或孫女去河邊洗東西時,通常都避免帶一些年齡過小的孩子來到河邊,因為還有另一種說法就是,水鬼會變成帶小孩來的那個大人的模樣,將小孩拉下水。另外,一些怨氣超重的水鬼也會幻化成你喜歡類型的人坐在河邊哭,當你好奇地去問她原因時,她就會要求你,幫她去河裡找她丟失掉的東西。

台灣水鬼升城隍的民間故事:

據說台灣某一條河住著一個水鬼,為了早日脫離冰冷的河水,能夠轉世投胎,他每天都想盡辦法要找人做替死鬼。但由於地方偏僻,少有人經過,他始終找不到代替他的活人,直到遇見一個漁夫。於是,他想了個辦法,把漁夫撒網的魚都趕走,漁夫等了一整天的魚,都沒有收穫。天色漸漸暗了,水鬼趁漁夫低頭看漁網時,用力地把他拉了下來按在水里。過了一會,他看見漁夫沒動靜,就興奮起來,急忙把身上的鬼牌插在漁夫身上,然後高興的跑到閻羅王那裡交差。誰知道漁夫精通水性,原來是裝死欺騙水鬼,然後就帶著鬼牌回到家去。水鬼到了閻羅王那里後才知道自己受騙,而且閻羅王還警告他,如果找不回鬼牌,這輩子都不用想著投胎做人。後來,水鬼哭哭啼啼找到了漁夫的家,求他交還鬼牌,否則他永世都不能投胎。最後,漁夫不忍心,把鬼牌還回給他,但條件是水鬼必須每天都把魚趕到他的漁網內,水鬼答應了。從此以後,漁夫每天都滿載而歸。久而久之,漁夫和水鬼成了好朋友友,並且時常都到漁夫家吃飯聊天。有一天,水鬼忽然來向漁夫道別:【明天有個老婆婆會來到河邊,我想抓他當我的替身。 】

漁夫勸水鬼說:【老婆婆來年紀大了,你又何必讓她死在水里呢?更何況我們的感情那麼好,你走了,誰來幫我網魚? 】水鬼聽了後覺得很有道理,決定等三年再說。三年後,水鬼又跑來跟漁夫說:【明天會有個小孩會來河邊玩水,我準備找他當替身,這次你不需要再勸我了。 】第二天,漁夫來到了河邊,果真看到有小孩子出現,於是他便馬上地把那小孩子趕走。到了晚上,水鬼來到漁夫家打算責罵他。一早知道水鬼回來找晦氣的漁夫便準備了酒菜賠罪,再一次用三寸不爛之舌和他的姿色來說服了水鬼。就這樣斷斷續續地,水鬼每次要加害於人,但每次漁夫都及時趕到現場救人,做了救世主。日子久了,水鬼也放棄了找替身的念頭,選擇了和漁夫喝酒聊天的日子。幾年又過去,有一天,水鬼興奮地來和漁夫道別:【這次我真的要離開了! 】漁夫驚訝的問道:【日子過到好好的,怎麼要走呢? 】水鬼解釋到原來上天知道他這幾十年來從來沒害過人,決定封他為城隍爺。水鬼臨走前送了一些銀子給漁夫,感謝他這麼多年來都屢次阻止他害人,否則他也沒機會成仙,還吩咐漁夫到附近的廟探望他。第二天,漁夫來到了附近的城隍廟,果真看到先前的水鬼變成了城隍爺,城隍爺出來招待後,漁夫便高高興興地回家去。故事分享完了。從邏輯性的角度來看,水鬼每次要害人之前,其實沒有必要要和漁夫報告,我想水鬼本身內心其實挺掙扎的,他即想脫離苦海,但又受不了良心的責備,於是便告訴漁夫他每次加害於人的計劃。如果漁夫沒來得及阻止他害人,他便可以把這罪過當成是天意,少一分罪惡感。如果漁夫前來阻止,他也算對得起自己,起碼有努力嘗試過爭取投胎的機會,只不過失敗而已, 同時也造就了漁夫累積功德的機會。也因為水鬼的這番選擇,他放棄了投胎轉世的機會,卻意外地成了神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