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謀生出路

2020/02/24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黃金價格突破高位,市場避險情緒強烈。全世界都擔心中國經濟會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大受打擊,從而波及全球經濟穩定,甚至有機會再出現「金融海嘯」。

          ○八年金融海嘯沒有打沉全球經濟,全靠各國央行大印銀紙,加上中國崛起,造就這十數年資產暴漲的泡沫。不少經濟分析家推測全球經濟衰退最快要到今年底,甚至再過一兩年才出現。可是中國控制疫情的策略是半個國家變相封關及停工停課,令全球供應鏈斷裂,就連未發生疫情的國家都受到中國工廠停工的影響,這個打擊將直接左右往後多年全球的資金、技術和人才流向。

          去年有不少外資企業因為中美貿易戰而開始將生產線移到東南亞,內地推行國進民退也讓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收窄。中國政府為了控制疫情而進行大規模的封關行動,直接令主要生產及經濟活動停頓,此舉更讓外資企業堅定分散投資的決心,寧願損失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也要保留生存能力。

          目前內地企業裁員的消息此起彼落,就算有能力要求工人開工的大企業,也會因為缺乏口罩供應而不能正常營運。北京及清華大學最新的研究都發現,如果中國三個月內還未能回復正常的經濟活動,將有八成半企業難以維持下去。

          當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也自顧不暇時,港人是否要及早尋找謀生出路?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