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網上教室苦與樂

2020/02/24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Feb
         上周一開始,中大已經通過網上教室復課,自己自然也不例外。復課僅一個星期,網上討論區已經見到不少有關網上教室的笑話,例如有學生說堂上偶爾行開,不料弟弟走到電腦前大呼小叫,讓教授勃然大怒,說十分disturbing,把他逐出網上教室;也有說只穿了短褲,不料意外開了webcam,變得十分尷尬。我不知這些故事的真假,但自己的經驗是所有(不錯,是所有)同學都關掉webcam和咪。

          我教的三個課程,學生網上登入率都近乎九成,出席率之高,出乎我意料之外,但學生登入後,究竟有否全程留在電腦前,那就不得而知了。

          自己的體會是,對住一個冰冷的電腦畫面,實在很難投入,你完全不知道學生反應,不能像過往般從他們的眼神和表情,知道他們聽不聽得明白,又或者對我說的題目和內容是否感到有趣,因此,每隔二、三十分鐘,我就要隔空發問,問大家有冇問題,甚至聽不聽到我講。有時向同學提問,面對是隔空一片死寂的尷尬,肯開咪發言的同學如鳳毛麟角,會在chat box留言的已十分畀面,但那比較像鍵盤戰士的留言模式,通常是止於兩三隻字,很難像堂上開口發言時,有條有理地道出完整論據。

          最不習慣的是,我一向會在課堂上加插幾個笑話,活潑一下氣氛,也讓學生不會覺得我太嚴肅而不敢發問,且見到學生有反應,自己也會教得更投入。但如今講了笑話,連學生笑唔笑都唔知,說了之後自己都感到無癮。一言以敝之,以往的課堂氣氛是很難網上重現的。

        蔡子強
回應 (1)
我要發表
愚公
愚公 2020/02/24 23:31:32 回覆

慢慢誨人以独的教師将被人工智能和电腦完全取代!!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