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全球很多地方也不能去了

2020/02/25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Feb
          新冠肺炎在中國有初步受控跡象,全國新增確診數字繼續下降,非湖北地區新增數字降幅相當明顯,周日單日增加十一宗。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當中國疫情稍為受控,環球多地爆發疫情。先在日本停泊的鑽石公主號出現郵輪感染,其後有韓國、意大利、伊朗的爆發,疫情有全球擴散跡象。

          日本這幾天新增個案稍為放慢,但韓國情況相當可怕,自二月十九日起六天內累計確診人數飆升,昨日(二月二十四日,截至下午六時,下同)有八百三十三人確診,人數飛速增長中。

          意大利狀況亦比較差,北部爆發群聚感染,至昨日有二百一十五個病例確診,數字單日倍增,北部威尼托區宣布威尼斯嘉年華會取消,意大利確診人數暫時不算太多,相信上升速度很快。至於伊朗,出現死亡率特別高狀況,半官方媒體報道死亡數字高達五十人。而伊朗官方指累計增至四十三宗,死亡人數增至十二人,死亡率近百分之二十七點九。

          世界多地的爆發有些源頭清晰,有些原因不明,有些群聚活動,引起疫情擴展,其經驗值得記取。

          第一,新加坡一場國際會議成為多國爆發源頭。在一月十九日一間英國公司Servomex Group在當地君悅酒店召開了有一百零九人參加的國際會議,結束後九十四人離開新加坡,有些人直接返家,有些人去其他國家度假。

          到二月七日,開始爆出令人擔憂事件,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韓國三國有確診病例,中招者都曾參加過一月十九日在新加坡國際會議。美國華爾街日報追蹤這場會議觸發的多國爆發,首先是一個馬來西亞四十一歲與會者在二月三日被確診,與他密切接觸的七十四人馬上被隔離,馬來西亞通知新加坡這情況。雖然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快速隔離了相關人群,但最先確診的馬來西亞人就感染了一個與他共餐的韓國與會者,該韓國與會者回國後亦證實受感染,但他已在韓國人流密集的機場、火車站、餐館、超市等多地留下痕跡,韓國官方初步鎖定二百九十人與此人有關連,但相信病毒已散播出去。

          另一個中招的英國人亦成為歐洲的超級播毒者,他於一月二十四日從新加坡離開並沒有回英國,去了法國阿爾卑斯山山腳一個度假小鎮,住在一間小木屋內,他感染了一同住在小木屋的五個遊客,其中包括一個是在法國兩個不同地方上學的九歲兒童,其後西班牙發覺一個從法國而來的相關感染者。這個英國超級播毒者回到英國後仍未病發,繼續活動,感染很多人。一場會議成為韓國,馬來西亞,法國,英國及西班牙多國感染的源頭。

          第二是鑽石公主號的感染。事後回看,日本在郵輪上的防控做得非常之差,造成船上大量人受感染,在三千七百一十一個船員及乘客中,至少有六百二十一人感染,感染率達百分之十六點七,若不是一班人長期困在船上,不會如此高感染率。這隻船船籍是英國,船公司屬美國,船泊在日本,結果就由日本處理,日本拖了十多日,防控差勁造成大量交叉感染。另一艘美國遊輪的歌詩達賽琳娜號於一月二十五號載着四千八百人停靠在天津港,同樣擔心疫情爆發,天津在船靠岸前二十四號就提前部署檢疫,從郵輪凌晨五點靠岸到晚上十一點的十八小時內,完成了四千八百人的檢疫,篩查出十七名疑似發熱患者及其緊密接觸者,再安排上岸去酒店食宿單獨隔離觀察,無發生鑽石公主號的災難。

          簡單來說,新冠肺炎極易傳染,須有高防範意識,以極嚴厲隔離手法,和高效檢疫防疫措施,才可阻上病毒傳播。現在中國疫情有初步受控跡象,但未到拐點,令人憂慮的是海外爆發,港人喜歡去日韓旅行,暫時不去好了,一動不如一靜。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