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再遭血洗

2020/02/26 09: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26 Feb

美股再遭血冼。新冠肺炎疫情在韓國爆發,加上美國衛生部官員警告疫症有機會在美國擴散,美國疾控中心更提出了一系列的控疫措施,即時加深了市場恐懼氣氛飆升,股票恐懼指標VIX指數繼上日抽高46%,昨日再升11%27.8514個月新高。

美股連續第二日重挫,杜指盤中一度失守27000點大關,尾市略為收窄跌幅,仍跌879點,收27081點,跌幅3.2%,兩日累跌1910點,非常驚人;標普500指數下滑 3%,收報3128點;納指跌2.8%,收報8965點。美股連續兩日大插,已蒸發了市值1.7萬億美元!

股市就是這樣,跌開有條路。能源股和科技股繼續係拖累大市的主力。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再插4.3%,係11個板塊中表現最差板塊,今年以來,能源板塊已經下跌了19%,單係過去的5個交易日,累跌了10.9%

中美貿易戰暫停,美國期油今年1月不容易回升至64.72美元高位,但來一個新冠肺炎,在約兩個月的時間內又打回原形,美國期油昨日再跌3%至每桶49.9美元,較高位累跌23%。最傷的自然是油股,雪佛龍艾克森美孚昨日再跌3.8%,艾克森美孚更跌至200512月時的低位,認真慘情。

雖然中國在控疫方面初見成效,但中國以外的多個國家卻有爆發的跡象,尤其係日韓以至意大利和中東。繼韓國的「新天地會教會」的一名女教徒在留院期間跑到教會集會「播毒」,令到韓國感染新冠肺炎個案連日急升,韓國政府表示會針對該教會的20萬信眾進行測試,能否做得到,目前不知道,但全世界正擔心韓國的首爾會變成第二個武漢。而真正的問題是,首爾能否像武漢一樣封城以阻止疫症的擴散。

科技股板塊昨日跌3.2%,美國五大科技龍頭FAANG跌幅較上日緩和Facebook2%,蘋果跌3.4%,亞馬遜跌1.8%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2.3%。而晶片股繼續係重災區,IntelAMD跌超過3.2%,美光科技跌5.3%,高通跌3.7%Nvidia再跌4.1%SPDR標普半導體ETF再跌3%98.67美元,較52週高位的113.57美元,累跌13.1%,已跌入調整區域。

National Securities的首席市場策略師Art Hogan表示,雖然股市出現波動很正常,但比較嚇人的是大市由歷史高位回落的時間如此短和幅度如此大。他認為是由於投資者不知道新冠肺炎疫情會有多嚴重,便令到市場出現一個「無底」的反應。

億萬富豪投資者、GAMCO 的主席 Mario Gabelli認為,敏感的投資者緊盯著新冠肺炎新增個案,這將對市場造成衝擊。他說現在的情況讓他想起了1987年股災,當時很多人都想嘗試從出口逃脫,但出口非常狹窄,出現人踩人式的沽售潮。他相信今次也會有很多股份備受挑戰。不過,他提醒投資者,市場上依然可以搵到一些物超所值的股票。他認為不確定性就是市場運作的模式,也是創造財富的機會,所以在跌市時更應保持耐心和平靜。

要留意的是,杜指昨日跌穿了200天移動平均線,標普500指數也跌穿了100天線,都係去年10月上旬以來首次,跌破重要支持位,通常會帶來更多沽盤,抄底美股未係時候。

陸羽仁

回應 (1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2/27 06:42:15 回覆

預算案派錢頂得兩嘴
2020年02月27日

  美股跌完又跌,杜指隔晚再插879點,跌幅達3.2%。港股開市跌幅有限,上午10點後傳出財爺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擲出銀彈,人人派一萬元,刺激指數由低位回升,直至午後宣讀完畢,指數稍為回軟,收跌196點,跌幅僅0.7%,再次罕有硬淨過美股。

  新冠肺炎個案陸續在亞洲區外爆發,其中包括南美人口大國巴西。美國雖然對內地變相封關,但病毒登陸南美,北美能否守住實在存疑。現時世衛及其他專家都對全球大流行機率調高,如果西方發達國家一樣採取同中國一樣嚴厲防疫措施,全球首季以至次季經濟必然受到打擊。中線而言,可能就要等成功研發疫苗,才能全面應對疫情。市場關注係新冠肺炎發展,以及各國會否以更積極財金及利率政策去應對。

  大行不滿港交所成績表

  在抗疫戰報牽引市況的主旋律下,財爺發表的《預算案》昨日搶去不少眼球。去年社會運動爆發,中環茶友計過數話要抵銷經濟損失,政府要擲1000億元銀彈,因為流行病令商業活動半停頓,殺傷力比社運更大。結果《預算案》大擲1210億元銀彈,社會各界似乎都算受落,不少政黨以至高官都出來抽水講兩句。

  《預算案》這次應市民要求,人人派一萬元,除此之外還代繳公屋租金、免差餉同加生果金,招招都係現兜兜的放水措施,範圍相當廣範。茶友笑言,過去十多年次次《預算案》都有盈餘,外面成日叫政府開倉,今次財爺勁派1210億元,兼估計未來五年都有赤字,古老講法係「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按道理大家都無得再要求。喺大力派錢下,就算議員點搞,相信《預算案》都可以順利過關。

  由於今次措施好多都係以現金方式派出,喺疫情下市民大部份都損手爛腳破財,這種做法有直接療傷作用。茶友話直派回饋市民,可能比起向海洋公園注資過百億,這些既迂迴效益又有爭議的項目討好。現在派錢消息有刺激人心作用,財爺話爭取在七月開始申請,最快在暑假(即八月)可以逐步派出,佢仲直接講咁急派想刺激消費,係一種逆周期措施。這種做法對下滑的經濟可以有頂得兩嘴的支撐效果,所以個市聽到消息都即時彈一彈。

  喺美股急插下,中港股市受壓,上證指數連跌三日,收報2987點,跌0.8%,比美股的3.2%跌幅少;但深證指數收報11497點,降3.02%。恒指開市即插413點,報26479點創全日低位,兼創2月3日以來新低,隨著財爺派一萬元消息曝光,提振恒指跌幅收窄至200點左右,最後收跌196點,報26696點,成交金額1195億元。雖然有派錢的利好消息,但下午科網股回得比較急,顯示市場風險胃納仍弱,大市短期尚未穩定,後市繼續要看外圍能否企穩。

  藍籌中,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中午公佈去年多賺0.9%,至93.9億元創新高,但股價仍要跟隨大市下滑0.8%,收報259.8元。港交所去年成功引進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來港上市,本來順風順水,無奈突然爆出疫情,不少中資回流計劃都打住,業績唔多唔少都受到影響。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港交所2019年第四季每股盈利1.57元,按季跌11%,按年增長7%,較該行預期的低出7%,主要是由於投資收入疲弱所致,該行維持對港交所「中性」評級,目標價260元(港交所昨日收報259.8元)。花旗亦發表報告指,港交所去年第四季純利20億元,按季下跌10%,按年則升9%,表現遜於市場預期的5%。集團去年第四季核心收入亦遜預期,按季及按年跌7%,遜預期2%。花旗認為,即使已計及日均成交下降因素,港交所去年第四季盈利表現仍然疲弱,維持對港交所「沽售」評級,目標價220元。

  陸羽仁一向覺得港交所估值高,但喺全球放水下,該股勝在輕資產派息穩定,所以又無花旗睇得咁淡。

  內房憧憬政策會放鬆

  喺憧憬銀根會鬆番啲,加上受惠內地多地微調樓市政策,碧桂園(200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升幅最大藍籌股,升1%,收報10.54元。其他內房股表現亦不俗,中國奧園(3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5%,報11.6元;世茂房地產(8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報27.9元;融創中國(19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3%,收報43.7元。

  陸羽仁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2/26 17:26:40 回覆

大戶兄: 未人齊.......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2/26 17:04:25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幾時血洗好友? {#icons_dog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2/26 14:48:24 回覆

kaka: 噢....大市會沿著最少阻力線前進....... {#iconb_62}

2020/02/26 14:34:4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睇淡三月?定觀察跟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2/26 14:22:34 回覆

kaka: 好友辛苦了....... {#iconb_62}

2020/02/26 12:51:32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力頂高位期結?結完先插?

香港人
香港人 2020/02/26 11:43:59 回覆

見到美匯走勢,沽壓未完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2/26 11:08:46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2/26 10:12:15 回覆

噢....睇下頂得幾耐....... {#iconb_410}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2/26 10:04:48 回覆

港股頂得下.....又睇佢頂得住....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2/26 09:33:47 回覆

{#iconb_62}

2020/02/26 09:18:30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