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2020/02/27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27 Feb
          證券市場,除了股票交易還有期權及期指買賣,於此市場淘寶,必須了解其中最基本運作,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交易市場有所謂「莊家」,期權也不例外。「莊家」主旨在於維持市場吸引力、保持成交額,以及投資者隨時得知「確實報價」(Firm Quote)。

          根據香港聯交所文件詮釋,本港期權市場的「莊家」,有自己獨特權責範圍,若與英美市場比較而言,香港「莊家」並非倫敦交易所那樣,視為所有買賣雙方的經紀。這由於香港的買賣運作由交易系統配對,但當其中一方缺乏自行參與時,「莊家」才擔當「最終的買賣對手(The Buyer/Seller of Last Resort)」角色。

          不過本港「莊家」的角色,與美國華爾街交易所大堂的「專家」(Specialist)相似,基本分別是「莊家」並無「資訊優勢」(Information Advantage);買賣盤帳目公開,不涉及指引買賣盤流向的意見。

          期權市場的「莊家」須領有執照,本港也不例外。在獲取香港聯交所的期權交易「莊家」資格後,才可以行使相關的系統功能。

          莊家功能首先是「開價」(開盤),莊家以買賣雙方的限價掛盤,一經輸入電腦程式,即為即日有效的「限價盤」(Good-for-Day Limit order),此外又有「市價盤」及「組合盤」。

          「市價盤」分為「開市前時段」及「開市中交易時段」,兩個時段的買賣價及成交價會有不同,但一般而言,開市前的價格,會對開市後交易時段的出價有一定影響。

          莊家開盤後,投資者可以根據其價格,買賣期指或某一隻股票期權,時下最流行的是買賣「期指」;用行內的話來講,便是賭恒生指數的上落。

          既然是交易便有合約,既然是「期」便有月份日子期限約束。如今期權市場的最細單位為一張「合約」,每張合約的股數一般與正股相同,例如某隻上市股票每手買賣單位為1000股,則這張合約具有行使同樣股數的買賣權利。至於「期限」,俗語所謂之「到期」,乃合約期限月份最後一個開市日的前一個交易日。合約期限有「即月」及兩個季度內之三個月、六個月及九個月。

          以期指而言,每日恒生指數有上落,假設投資好市,但該日大市向下,便以下跌多少的「點數」計算虧損,從戶口中的存款扣除,如果存款不足以支付便要補倉,才可以繼續運作,否則便會封盤追上門。因此期交所便設立「按金」機制,原則上是每日市場收市後,以收市價對需要繳交按金持倉,進行市價計值,一旦虧損高出於市價計值,便增加額外按金平衡差額。

          買賣期指以現金交易;買賣股票期貨,則以股票交收。入市前問清楚你的經紀一切細則,並非坊間所講的「賭大細」這一回事。

          正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每個遊戲也有它的遊戲規則,掌握其規則才是致勝之道。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