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梁泰康為衞安拓展創新業務

2020/02/28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8 Feb
          在港成立四十年的衞安集團,於一五年成立業務發展部,旨在拓展創新業務。該部門助理總經理梁泰康(圖左)先後開發為安老院舍而設的「防游走系統」、協助廢物管理的「智能垃圾箱」,以及為客戶增加工作效率的「智能洗手間系統」。

          梁泰康表示,「防游走系統」自一六年推出以來,市場反應十分正面,逾二十家安老院舍安裝這個系統,成為「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重點產品,在業界備受矚目。這嶄新「防游走系統」自推出以來,為衞安奪得四個獎項,包括由團結香港基金於去年頒發的「商社共生」傑出創新大獎。

          他說,集各項新科技於一身的「智能垃圾箱」由衞安從韓國引入,是全港首次獨家引入這產品,最初在科學園作試點,目前已有一些商場、學校和醫院訂購。該垃圾箱一個特色,是具備壓縮功能,設有超聲波盛載量感應器,將垃圾箱盛載量上傳至雲端,當垃圾量達至某一水平時,會使用內置太陽能廢物壓縮器自動壓縮廢物。他說:「垃圾經壓縮處理,箱容量增加八倍,令垃圾箱不會很快被填滿,間接減少垃圾收集車出車頻率,繼而減低碳排放,透過上傳至一站式操控台的雲端數據,管理人員按照個別垃圾箱情況,妥善安排收集路線及清潔人手。」

          至於「智能洗手間系統」,梁解釋,這系統善用物聯網工具,讓清潔團隊借助大數據科技優化人手安排,提升洗手間清潔水平。衞安會為客戶在洗手間樓頂安裝一個載入感應接收器和以手機或無線訊號連結的網絡,讓設施管理公司隨時接收數據,監察每個洗手間的潔淨程度,在有需要時才派員工前往指定洗手間清潔,而毋須按預設時間表工作及巡視洗手間;同時,系統還可以點算使用洗手間的人數,量度消秏品的使用情況,以及洗手間的異味及空氣水平。此外,系統採用非視覺功能監察廁格是否空置,並可顯示空置廁格位置及數量,以及預計輪候時間;亦加入防跌倒警報功能,當使用者在洗手間跌倒,系統會即時通知洗手間負責人,以提供支援。「這個系統不但協助設施管理公司增加工作效率及節省資源,還可以為洗手間使用者帶來既安全又舒適的體驗,更有助提升品牌形象,一舉多得。」梁補充道。

          在人才管理方面,梁十分認同「快樂員工」(happy staff)的理念。「但究竟如何能夠keep staff happy呢?我們要增加同事們的對公司的歸屬感,以及在工作上取得的滿足感,以增加他們對工作的熱誠。要做到這一點,我會透過賦權(empowerment)去增加同事們的能力感和他們對工作的擁有權(ownership)。」

          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他勉勵畢業生應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循着選擇的方向,專業地發展自己的事業。他說:「我認為應該給予年輕一代多點機會,並欣賞他們的能力和創意;同時,必須抱持包容的態度,容許他們犯錯,這樣才能讓他們成長。」

        統籌︰ 陳志輝教授 — 中大EMBA聯席課程主任、

        衞安集團業務發展部助理總經理梁泰康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