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老年抑鬱症

2020/02/29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Feb
          老年抑鬱症一般是指年齡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抑鬱症。相對年輕或成年人,老年抑鬱症的成因和症狀也有不同,所以或許較難發現老人患上情緒問題,導致治療延誤。

          老年抑鬱症的成因,包括退休後無所事事,即使生活無壓力,但由於缺乏動力,情緒症狀反而浮現。另外,子女長大後不在身邊陪伴,朋友亦漸少接觸,感到孤單寂寞。還有隨着年紀愈大,開始較難入睡,長時間失眠;身體亦出現各種慢性疾病,擔心影響健康,而導致抑鬱。

          心情低落在老年抑鬱症可能比較少見,更多表現為容易發怒、緊張焦慮和身體不適症狀,例如胃痛、不明痛症等。老年病人對憂傷的情緒往往不能好好表達,反而在為與家人或者醫生見面時,不停地講述身體上的不適,即使檢查完又沒有找到嚴重的身體疾病,久而久之家人對病人產生煩厭情緒,以致老人情緒問題更加難以被發現。另外,患者多會同時存在一定程度的認知功能損害,包括記憶力、計算力、理解和判斷能力下降。嚴重的話,病人甚至會有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和輕生的念頭。

          治療方面,與較年輕的患者一樣,以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為主。藥物治療方面,一般老年人對抗抑鬱藥的反應也很好,可能用較低的藥份便可以治療好情緒問題,而伴隨因為心理而產生的生理不適痛症也會減少。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