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紳士幫》反應兩極化

2020/02/29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Feb
          英國導演佳烈治新作《瘋狂紳士幫》的評價好壞參半,反應亦兩極化,有人說中途睡着了,亦有人中途離場,覺得是「蟲」級電影,但又有人大讚導演論述技巧一流,剪接出神入化,活化了一部老套橋段的黑社會題材電影,激讚為「龍」級作品。

          究竟為何反應會這樣兩極化呢?

          首先從電影故事入手,確實沒有多大新意,它講述由馬修麥康納希飾演原籍美國毒梟 ,一條龍式經營地下大麻種植場及分銷,突然想金盆洗手,將全盤大麻生意出售,因而招徠謝洛美史壯飾演的猶太奸商串通華人黑幫新霸王(亨利高定飾) 以黑吃黑手段壓價。大麻生意放盤亦一波多折,麥康納希更遇上古惑私家偵探(曉格蘭特飾) ,欲從中「抽水」,威脅向傳媒大爆大麻生意內幕及拍成電影,乘機勒索千萬英鎊。幸好,麥康納希得到老江湖助手雷爺及拳館教練(哥連費路飾)協助得以化解。

          故事確是「熟口熟面」,但是導演放棄順序處理手法,故意於論述手法做手腳,再配上非傳統的剪接,把「老套」變得故弄玄虛,兼且又將古惑私家偵探勒索、猶太奸商串通演華人黑幫新霸王吞食大麻生意、雷爺及拳館教練打救麥康納希大麻毒梟三大主要情節,透過私家偵探與雷爺交手,把三大情節遂一斬件拆局。

          由於導演佈局精密,有可能觀眾稍一不留神走漏眼,便跟不上之後的情節,於是放棄,甚至睡着。相反,跟得上的話,則被神一般的論述及剪接所吸引,大讚此片。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