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慎選行山杖 減受傷風險

2020/02/29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Feb
          抗疫期間很多市民到郊野行山,但部份人欠缺裝備、體能和行山經驗,容易造成危險。不少市民都會使用行山手杖,到底它可否有助節省體力?行山手杖的設計和用途有所不同,需要符合地理環境,例如攀山、雪地、泥土及平地等,適當使用有助身體平衡,減少受傷風險。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曾進行研究,比對行山時使用手杖和沒有使用者的生理變化。受試者參與一天遠足活動,旅程包括行走平坦、上斜及落斜小徑,結果發現雖然兩組受試者的心率沒有差異,但使用手杖者在上斜時的運動感覺疲勞明顯較少,而且在翌日二十四及四十八小時的肌肉痠痛,顯著少於沒有使用手杖者,原因是手杖可以減少落山時大腿肌肉的離心性收縮負荷,使用手杖也有助減低肌肉發炎的肌酸激酶指數。研究人員估計,這結果可間接減少行山時受傷的風險。

          按行山徑崎嶇程度,可選擇單手用一枝或雙手用兩枝。近年外國流行的Nordic Pole Walking健身運動,採用雙手式手杖方式步行。行山手杖的長度視乎使用者的身高而定,過短的手杖促使上肢手肘伸直而影響手臂肌肉發力,難以發揮支撐的功能,手肘屈曲時手臂後三頭肌能夠發力把手杖向下推便算適合。

          市面上出售的行山手杖良莠不齊,購買時需要先了解品牌、重量、負荷力、伸縮程度、手柄物料及堅固度等。鋁質製造的行山手杖較為堅固及耐用;可伸縮的行山手杖必須確保接合位鎖定,否則容易跌倒。在本港,大部份行山徑都是泥土及石屎路,行山杖末端套上防滑膠較為適合,並定期檢查防滑膠是否磨蝕而需要更換。

          近年外國有環保人士建議,在自然山徑上不得使用行山手杖,以免破壞原始環境。市民在登山前也需要鍛煉好體能狀況,畢竟手杖只是輔助工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