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疫潮中的《十日談》新篇 現實比小說更荒謬

2020/02/29 23:05:50 網誌分類: 輿論
29 Feb

疫潮中的《十日談》新篇
現實比小說更荒謬

2020.02.29 18:00 博客 林芸生

疫潮之下光怪陸離,有人炒口罩,有人搶廁紙,甚至連日進斗金的大律師也跳出來喊窮(叫被黑暴靠害手停口停的升斗市民情何以堪?),其「行業領袖」戴啟思公開喊話「關注疫情對大律師專業收入構成打擊」,已去信催政府部門找數云云。 {#icono_6}

恰此瘟疫蔓延之際,我在重讀喬凡尼·薄伽丘(Giovanni Boccaccio)的《十日談》(Decameron),成書背景同樣是在瘟疫中,而且是比新冠肺炎嚴重很多、令歐洲人聞風喪膽的十四世紀黑死病(Black Death)。

黑死病的恐怖程度,在當時是空前,到今天仍是絕後。它導致全球約7500萬人死亡,整個歐洲大陸有一半人被疫魔吞沒,僥倖未死者都人人自危。

面對人生無常,十個年輕男女聚在一起講故事,每人每天講一個講足十天就剛剛好是一百個故事。當中第一個故事的主角就是一名訟棍,其無恥程度根據書中描繪,就是專門喜歡弄虛作假,若是有人請他開假證明,他異常精神,來者不拒,甚至可以義務幫忙。若是你請他作真見證,給再多的錢他也不願意。只要有人找他上法庭以天主的名義作證,他就違背良心發假誓。他喜歡在朋友、親戚和任何人之間搬弄是非,散播仇恨,從中得到樂趣,唯恐天下不亂。身處香港的我們聽起來是否已經有點「真實感」了?有沒有人需要對號入座?

然而在故事裡,就是這樣的一個「法律專業人士」,出差時也被疫魔徵召而客死他鄉,奄奄一息之際,請來當地學識最淵博品行最高尚的神父作讖悔。

神父問他有沒有犯過奸淫之罪。訟棍腼腆自稱仍是處男。

神父問他有没有犯过使天主生氣的貪吃罪孽。訟棍故作唉聲嘆氣狀,「認罪」說「有」,因為他齋戒時喝清水會喝到有滋有味,特别是祈禱感到疲倦時喝清水,感覺就好像喝酒一樣。

神父再問他有沒有犯過貪婪罪。訟棍聲稱父親留了很多錢財給他,但他把大部份捐了出去,後來做生意賺了一些,應付自己日常開支後也是拿來捐助窮人。(但他竟然沒說當時的疫情影響收入!)

「你做得對!」神父说:「但你是不是常有暴跳如雷的時候?」

訟棍答:「經常有,眼看人做事有違公平,不遵守天主的戒律,不畏惧天主的審判,有誰能不生氣呢?」

乖乖不得了!經過一輪對話,連學識淵博的神父也被訟棍騙倒,認為這是世上最純潔的人,決定將他封聖厚葬在修道院裡......   {#icono0_2}

重讀瘟疫蔓延時的《十日談》,想到裡面的極品訟棍,再看看今日疫情下的香港,究竟是現實還是小說更荒謬一些呢?

再想起此地著名的「政治主教」,竟開始懷疑那故事裡的神父是真幼稚還是因為收了金主的錢而故作糊塗?

原圖:HKG報、孔夫子舊書網圖片

http://book.kongfz.com/5669/1708874653/

https://www.hkgpao.com/articles/1010192?fbclid=IwAR02JZrPcqz3cyysq3BGesw2yqWaSyB_6QhsDLaMxBMGdmRtxLMwvA3LVlw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