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定:数十年恩怨有望了结?

2020/03/01 22:22:21 網誌分類: 其他
01 Mar

美国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定:数十年恩怨有望了结?

2020年03月01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郭炘蔚) 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

  根据协议,美国将开始逐步减少其在阿富汗的驻军,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有望在14个月内全部撤出。塔利班则承诺不再让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阿富汗的前途,则将由塔利班与喀布尔政府继续谈判。

  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了超过18年,但美国却未能消灭塔利班的势力,如今不得不与其举行和谈。这场战争由何而起?双方又有什么恩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近年来,阿富汗暴力事件频发。

  【美苏角力,塔利班在阿富汗崛起】

  在冷战期间,美国就企图进入中亚,以 “反恐” 的名义在中亚和周围建立军事基地,部署军队。苏联侵入阿富汗时,美国扶持当地的反抗军,打了十年战事。

  1989年苏军撤离,由苏联扶持的纳吉布拉政权在1992年倒台。随后,阿富汗各大势力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短短两年内造成10多万人死亡。1994年,原教旨主义派别塔利班逐渐发展壮大。

  1996年,塔利班武装组织的创始人和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掌控阿富汗政权,在全国推行严格的伊斯兰法。 “基地” 组织也发源于阿富汗,由于双方政治诉求相似,关系密切,该组织得到塔利班的庇护,迅速发展。

  2001年9月11日,美国遭遇连串恐怖袭击,导致近3000人丧生,其中纽约的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大楼被劫持的客机撞毁,损失惨重。

  很快,美国确认本·拉登领导的 “基地” 组织是袭击的幕后黑手。当时,本·拉登躲藏在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于是美国要求塔利班将其交出,却遭拒绝。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的创始人和前最高领导人毛拉·奥马尔。

  【 “911” 袭击后,18年反恐硝烟依旧】

  2001年10月,美国开始轰炸阿富汗。11月,阿富汗国内反塔利班的 “北方联盟” 在美国与多国部队协助下控制首都喀布尔,塔利班很快被逐出首都。2004年,阿富汗举行首次民主大选,美国支持的新阿富汗政府正式成立。

  然而,塔利班并未从此销声匿迹,而是逐渐恢复势力而且加大了对社会基层的渗透。战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政府受到诸多条件限制,而其他国家对在阿长期驻军都有顾虑。因此,塔利班尽管一直处于守势,却逐渐重整旗鼓。

  美军发动战争10年后,终于在2011年于巴基斯坦狙杀本·拉登。2014年,北约组织的国际部队结束作战任务,让阿富汗政府军继续与塔利班交战。

  然而,阿富汗情势依然混沌,国际军队的撤离给了塔利班更多机会。2019年,美联社报道称,塔利班的势力达到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的最强阶段,他们控制了阿富汗近半数以上的国土。而且,塔利班仍在针对政府和平民目标发起炸弹攻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塔利班时常针对政府和平民目标发起袭击。

  【多轮和谈,和平道路一波三折】

  阿富汗战事前后历经三位美国总统。现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主张美国应尽早结束海外战争。不过上任后,他反而在2017年8月向阿富汗增派了兵力。他声称不情愿地批准这项战略,没有 “遵从直觉”。

  2018年底,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开始举行和谈。经过长期复杂的博弈,2019年9月初,美方首席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曾披露,美塔已就一份和平协议在 “原则上” 达成一致。

  然而,9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取消原定在8日分别与塔利班主要首脑、阿富汗总统加尼,于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的密会。美方宣布 “和谈已死”,单方面中止谈判。

  3个月后,双方和谈 “重新上路”。11月28日,特朗普突访阿富汗,慰问驻阿美军并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晤。特朗普在会晤后说,美方已重新开始与塔利班对话。

  2020年2月,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在停火维持了7天后,美国与塔利班终于拿起了签署和平协定的笔。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我们希望达成和平协议。塔利班也想要达成和平协议,他们已经厌倦了战斗。”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代价巨大:万亿开支,数万人死亡】

  持续多年的阿富汗战争代价巨大。北约联军共有近3500名士兵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其中美军士兵2300余人。而美国布朗大学华森国际研究中心说,塔利班阵亡士兵达4.2万人。

  除了惨重伤亡,美国《纽约时报》还算了笔账,称这场战争的总成本超过2万亿美元。部分开销如下:

  1.5万亿美元发动战争,大部分资金用于培训、燃料、装甲车和设施;870亿美元培训,在装备、训练和资金方面支持阿富汗军队和警察部队;300亿美元用于其他重建项目。但调查发现,部分资金因 “腐败和失败的项目” 遭到浪费。

  这场战争,已成为耗费美国国力的一道 “难以愈合的伤口”。

  与此同时,战争也给当地带来了沉重的苦难。2019年1月,阿富汗总统加尼表示,自2014年以来,已有4.5万名安全部队成员被杀害。联合国2019年2月的一份报告称,超过3.2万名平民死亡。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山本忠通曾说:“在阿富汗,几乎没有平民能够逃脱当前暴力活动的影响。” 如今战争将走向尾声,但阿富汗内部和谈前景不定,民众何时能够摆脱暴力的阴影,仍然是个未知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阿富汗议会建筑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发射的爆炸物袭击。

  【阿富汗战争大事记】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挟持4架民航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大楼、华盛顿特区外的五角大厦等地点,造成近3000人死亡。美方指 “基地” 组织首脑本·拉登策划了此次袭击。

  2001年10月7日,由于塔利班政权拒绝交出本·拉登,美国开始轰炸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目标与 “基地” 组织网络。

  2001年11月13日,塔利班被逐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往南部坎大哈省溃退;12月7日,塔利班放弃坎大哈的最后据点,两天后又放弃最后握有的扎布尔省,彻底失去在阿富汗的控制权。

  2002年,美国支持的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

  2004年1月,阿富汗采行新宪法,10月举行总统选举,超过1050万名合格选民选出新任总统卡尔扎伊;本为临时政府领导人的卡尔扎伊得票率为55%。

  2009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派遣更多军方与民间训练人员到阿富汗。

  2011年5月2日,美军攻入巴基斯坦的阿伯塔巴德一处建筑物,击毙本·拉登。

  2011年6月,奥巴马宣布撤军计划,2011年底撤军1万人,直到2014年完全把维安责任交给阿富汗政府。

  2013年,阿富汗政府军从北约部队手中接下全部的军事与维安任务。

  2014年9月,加尼经两轮投票当选新任阿富汗总统。

  2014年12月,北约正式终止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

  2015年10月,奥巴马以阿富汗情势仍不稳为由,推翻原预计于2016年完全撤军的目标,继续维持约9800名美军在当地协助对抗塔利班。

  2018年10月起,美国与塔利班代表开始在卡塔尔举行和谈。

  2019年9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美军在喀布尔遭塔利班攻击身亡为由,取消原定举行的他与阿富汗总统及塔利班领导人的密会。

  2020年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协议,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同意,若塔利班坚守这项协议,他们将在14个月内从阿富汗撤离所有部队。

【编辑:孙静波】

http://www.chinanews.com/gj/2020/03-01/9109305.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