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武漢乃東奧剋星﹖

2020/03/02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2 Mar
            上周五,日本北海道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出現六十六宗確診,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日本是繼中國、南韓之後,疫情第三嚴重的國家,確診總數已經近千宗。隨著日本疫情愈來愈緊張,人們開始懷疑,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否受疫情影響,而無法舉行。若然如是的話,那將是史上東京奧運第二次取消,且恰巧的是,兩次都與中國城市武漢扯上關係。

          話說,一九四○年的奧運會,原本定了在東京舉行,但一九三七年盧溝橋事件後,中日戰爭全面爆發,一九三八年七月,日本奧委會在軍方壓力下,宣佈無法兩年後舉行奧運,東奧遂告取消,奧運改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行,那時適逢武漢會戰正酣,日軍陷入苦戰。八十年後,奧運會第三度定在東京舉行,但卻又碰上中國爆發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各地,日本也受牽連,令東奧能否如期舉行碰上變數,而這次肺炎的源頭,亦正是武漢。若然真的如是的話,兩次都與武漢扯上關係,那武漢真的是東奧剋星了。

          一九四○年的東奧,並非史上唯一一次被取消的奧運會,其他還包括一戰期間的一九一六年柏林奧運,以及二戰期間的一九四四年倫敦奧運,如果連冬季奧運都計,那還包括一九四○和一九四四的冬運,五次都與戰爭原因有關。如果今次東奧不幸被迫取消,那將是唯一一次和平年代取消的奧運。

          據日本官方公佈,東奧預算為一點三五萬億日圓(近千億港元),且這僅僅計算政府的直接支出,仍未計及其他間接成本及企業的投資。八十二年前,武漢會戰讓日本付出巨大軍事代價;八十二年後,若然東奧取消,武漢肺炎就讓日本付出巨大經濟代價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