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美國疫情成最新風險

2020/03/02 04:13:3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美股上星期不但經歷黑色星期一,之後還連跌幾日,主因是新冠肺炎殺入美國的風險大增,市場擔心美國要學似內地封閉整個城市以至州來防控疫情,造成華爾街一陣拋風,杜指上周五再跌357點,收報25409點。白宮一班經濟顧問評論疫情,調子一直採取唱好,先是話疫情對美國無重大影響,就算去到今個星期,多個出現首宗病例,顧問仍然認為影響同流感差不多,揚言最大衝擊都係中國工廠生產受阻影響供應。不過,華爾街反應最老實,投資者無聽他們支笛,指數連日下跌,一下就到了10%的調整區。

        聯儲局又扮演救火隊

          美股上周五波動相當可怕,杜指一度再瀉逾1000點,見到這個環境,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急急暗示不排除減息帶動,令大市末段跌幅顯著收窄,納指更輕微轉升,在避險情緒推動下,美債繼續受捧,10年債息低見1.099厘。杜指收報25409點,全周計累挫逾12%,納指收報8567點,升0.89點,全周累跌10.5%。標指收市跌24點,報2954點,全周累跌11.5%。一如過往,聯儲局再扮演救火隊,主席鮑威爾表明疫情為經濟帶來的風險上升,局方正密切監視事態發展,將利用工具並採取適當行動來支持經濟。

          隨著南韓、伊朗、意大利出現爆發,世界衞生組織(WHO)將疫情的全球風險級別,上調至「非常高」(very high)水平,屬於最高警戒級別,全球經濟肯定會受影響。投資者湧入債市避險,10年期美債息觸及新低。利率期貨顯示,市場押注儲局於3月減息0.25厘。大行高盛認為,疫情造成的損失可能足以說服儲局在上半年減息0.75厘,料最早3月行動。如果疫情得到遏制,全球經濟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反彈;若緩解衝擊的措施進展緩慢,稱全球經濟衰退的情況仍可能會發生,但不會出現「完全性的衰退」。

          中環茶友話,今年總統選舉特朗普幾乎坐定連任,現時疫情成為變數。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係靠大聲夾惡,但病毒不懂認人,如何抗疫係靠專業。現時被派領軍的副總統彭斯備受質疑,反對派攻擊特朗普任內大削疾控中心預算,如果美國無爆發尚可,若然美國疫情失控,就可能成為今年最大的政經黑天鵝。係疫情擴散下,新冠肺炎成為全球公敵,未來必須聯手對抗。美股出現追跌,反而港股因為先前已經調整,部份反映了外圍不穩的原因。恒指上周一度插穿二萬六大關,低見25989,創去年10月11日以來新低,最終收市造26129,全周暴跌1178點,但比起美股算係頂得住,2月份則累降182點,連續兩個月走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來派定心丸,話香港市盈率低過美國,認為投資者不必過慮。上星期周記陸羽仁話金價大升,小心變生肘腋,現在證明係美股大插的前兆。

        三個股壇名人兩個保守

          指數大跌,投資者有人驚到掟貨,但今次港股慢溜式回落,大部份股民都不敢重手入貨,故此拋售壓力未算好嚴重。手頭有彈藥者就問是否可以入貨?把這個問題向三個股壇名人提出。最樂觀的一個認為無問題,因為任何時間都可以炒股不炒市,只要順勢而行,睇準個別短炒波幅,仍然有好多機會賺錢。

          短炒落注考眼光,市況波動如果走位靈活的確多搵食機會,但如果講大市又係看法又不同,所以另外兩位則較為悲觀,但原因略有不同。一位對前景有保留主要係覺得今年債市表現異常,垃圾債券表現差,但美國債息就走強,上個星期債息仲跌得緊要,代表買債人多推低了債息,說明市場覺得風險增加,所以避入債市。他直言今年美國總統選舉,市場喪炒,美股逼近30000點,已經位高勢危,現在美股調整下來,反而好了一點,減低了暴跌的危機。美股如果借住今次調整軟著陸,已經算係上上大吉。

          最後一位股壇名人就覺得,指數有可能要試一年低位,探一探25000點的支持有幾大。他最擔心不是外圍,而是本地經濟環境轉壞。他說,今次新肺炎打落來,直如十四年前沙士,而且因為防疫措施比當年嚴密得來,當年疫情高峰期,仍然成街人行來行去。今日茶樓十枱九空,所以生意人真係好傷。他仲話,疫情估計可能去到五月左右有機會散,但跟住就立法會選舉,擔心屆時社會活動又會升溫,喺本地因素咁負面下,寧願睇得保守一點。

        中港疫情似逐步趨穩

          股壇名人三個有兩個不樂觀,不過既然負面因素已經開始預期,即係正在消化中,特別係本地疫情,若然大陸染疫人數持續下降,香港中招人數至今都未有大幅飆升,就算大市有機會插一插,殺傷力都應該有限。指數經過調整後,現時不少藍籌股都錄得幾年來的低位,派息達到3、4厘以至更高,所以最重要仲係睇美歐等國點樣拆彈,因為大陸能夠硬手限制人流,外國未必可以做到,這個才是風險所在。

        九倉失落主角 股民因愛成恨

          九倉系內宣佈重組,宣佈後遇著大市急插,當中首日復牌的九倉(004)大瀉16%收報16.44元,創了多年低位。今次重組外界以為九倉會是主角,結果全部表錯情,股民因愛變恨,搞到股價插水。同系九置(1997)都受株連,再插6.23%收報35.35元,錄得掛牌後新低。

          今次大股東吳氏家族要阿媽唔要阿仔,若果私有化計劃成功,吳光正家族將會直接擁有九龍倉置業45.9%權益,並持有九龍倉50.2%權益,以及擁有香港330萬平方米的未出售建築面積土地儲備,包括位於啟德、長沙灣、觀塘及將軍澳的項目,市場認為係大贏家。美資大行花旗仲㖖計,吳氏家族隨後可以將這些香港物業資產以帳面價格出售予九龍倉,以便將現金循環到吳光正家族以進行私有化。該行又預計,九龍倉將會成為香港及內地物業發展的分支,而潛在的交易可由九龍倉的逾400億元股票投資組合提供資金。

          花旗提到,此舉對九龍倉最為不利,市場長久以來都預期九龍倉是私有化的目標,因此相信很多事件驅動型基金對私有化目標實際上是會德豐感到失望。該行認為九龍倉的股價將會受壓,這是基於九龍倉在短期內會被私有化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以及預期九龍倉將會買入會德豐的香港資產,令現金儲備潛在大幅下降,進一步減低九龍倉私有化的可能性,所以股價跌到無朋友。不過,私有化代價包括九倉股份,計劃要成功,股價照計不能太低,所以跌到咁上下,是否又有低吼價值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