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顯露敗亡國度之象

2020/03/02 18:19:1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Mar

美國(不是香港),正顯露敗亡國度之象

2020/03/07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對不起,我寫了很多篇有關美國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問題的文章,恐怕有些讀者已看得膩了。但我有不少朋友在美國,對他們的情況十分擔心。加上若美國疫情失控,對全球的影響太大。另外美國一直是全世界學習的對象,不能不關心美國疫情防控的情況。

          過去美國政府決策理性高效,如今卻混亂得令人震驚。這讓我想起在一個月之前,彭博有篇文章講香港的狀況,題為「香港正顯露敗亡國度之象」(Hong Kong Is Showing Symptoms of a Failed State),在本地廣為流傳,文章話一個瀕臨崩潰的國度,經常出現敗亡之象,包括無力保護其市民、不能提供基本服務、被人質疑其合法性,而香港在疫情中被搶空貨架,市民質疑政府無力抗疫,正符合這些敗亡之象。但一個月後的今天,香港疫情初步受控,美國超市貨架卻被搶購一空,特朗普抗疫抗到一團糟,彭博文章的標題換上「美國」兩字,看來挺適合的。

          美國出現的問題是多層次的。第一、聯邦政府高層的政治政策失誤。美國的抗疫總指揮副總統彭斯,剛剛修正錯誤,宣佈放寬檢測新冠肺炎的嚴格條件,怎料就在同一天,美國疾控中心卻不再公佈很多相關的數字,包括總確診人數、推測感染人數(presumptive cases)和已測試人數。美國疾控中心給出的理由是由於各州的測試標準不同,不再公佈這些數字,此舉令到美國政壇鼓噪,美國眾議院甚至發信給美國疾控中心,直斥其非,因為這樣做會嚴重影響防疫的透明度。總指揮彭斯指揮疾控中心一方面開放測試,與此同時不公佈測試的數量和結果,難免引來想要隱瞞疫情的指控。

          美國政府不止搬龍門,同時亦瞎指揮。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把新冠肺炎比作普通流感,指死亡率只有百分之一,死亡率不高,人人感染一下就沒事。後來特朗普發現世衞組織發佈的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是百分之三點四,他接受霍士新聞採訪時發炮,話不相信世衞組織發佈的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率,「我認為百分之三點四死亡率是一個虛假數字。憑藉直覺,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低於百分之一,這種病可以快速恢復,甚至都不需要看醫生。」

          現實上最爆笑的是特朗普好像不知美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率,美國現在公佈確診的是二百三十四人,死亡十四人,死亡率是百分之六,是全世界死亡率最高的地方,遠高於並列第二的意大利和中國,死亡率都是百分之三點八(中國主要是武漢死亡率偏高)。美國全球死亡率最高,他還投訴甚麼呢?當然美國數字如此奇特,很可能因為大量低報了確診人數。

          第二、行政管理疏失,很多政策都嚴重缺乏配套。例如彭斯突然間宣佈開放核酸測試,但又承認聯邦政府無法在這星期之內送出一百萬個試劑給各州政府,完全沒有配套。彭博新聞當日笑香港物資不足口罩不夠,如今美國口罩遠遠不夠,美國食物及衞生當局竟然批准建築工人的防塵口罩也可以給醫護人員使用。試想若香港出現這種情況,醫護可能馬上暴動。

          第三、科學技術失敗。美國以高科技聞名,怎料美國的核酸測試亦有問題,聖安東尼奧市長尼倫伯格,在記者會上公開投訴,說有一名女病人在隔離期間,兩次測試都呈陰性,院方同意讓她出院,但出院不久,美國疾控中心接獲的另一項檢測結果,顯示呈陽性反應,尼倫伯格直斥美國疾控中心是「豬隊友」。很多美國醫生投訴美國疾控中心的測試成功率極低。原來美國的檢測出問題,是疾控中心堅持使用自行開發的PCR檢測,但效果很差。世衞其實有效果更好的檢測,但美國不用,主要原因是並非美國生產。特朗普堅持「美國優先」,一定要用美國貨,就算試劑效率差,也要使用,這明顯是政治凌駕於科學技術的結果。

          美國已經不再是大家敬仰的理性決策殿堂,而是特朗普式霸凌主義的天下。面對傳染力極高的新冠肺炎疫情,手忙腳亂,無力保護其市民,不能提供基本服務,正顯露彭博新聞口中敗亡國度之象。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

最新回應

門徒
門徒 2024/04/19

烏雞煲補呀 {#icons_boy9}

美味雞煲
美味雞煲 2024/04/19
@soho*...

元帥,收到,我無帶防曬液🤣🙈 但有帶傘,防曬手袖,太陽帽同防曬日霜😆😂 我上次遊玩亞州3個月....用防曬液......毛管閉塞 😖😫

朝早起身飲杯瑞幸¥9.9熱咖啡 (+ 其他茶底👍🏾) 精神 😂👍🏾 低消費漫遊......+ 埋美團.....大愛祖國 🤭😍🥳 5 明啲國內後生....好鍾意 un 腳同 mou 係度 😆🙈 

soho*
soho* 2024/04/19

雞煲, 如果你去雲南大理昆明等地, 一定一定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 因為紫外線極強, 曬半日你就會變黑美人

美味雞煲
美味雞煲 2024/04/19
@史哥...

史哥,我係坐車時睇市🤣 你啱丫,專心旅行😄 現貨開市至貼市 😂👍🏾 噚日入咗隻牛....簡直係嘥精神,捱眼瞓又要貼士又遲出門口仲要輸錢真係滾 😡

元帥,門師兄 可能係我個網絡差,之前都放上載到,我用手機影相,容量應該唔算好大。出發去成都,有時間再試上載 😂🤭 我喺國內需要留一段時間,我要買VPN用 😅 香港買嗰張數據卡得50 GB,平均一日用一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