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Y電鑽 】 鑽咀推薦:木工鑽咀+鋒鋼鑽咀+石屎鑽咀使用教學

2020/03/03 00:45:1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Mar
【 DIY電鑽 】 鑽咀推薦:木工鑽咀+鋒鋼鑽咀+石屎鑽咀使用教學

於上篇,我們介紹到電鑽種類!而於這一篇,裝修佬則介紹木工鑽咀、鋒鋼鑽咀及石屎鑽咀的特點,與及使用它們時,需注意的事項!

木工鑽咀介紹+使用注意事項
木工鑽咀主要適用於木材,鑽咀頂端有一個突出且銳利的尖端(又稱定位器),以方便用家在貼上平滑膠板面的木材上鑽取導孔。定位器左右兩邊,則由鋒利的螺旋紋組成,故木工鑽咀又稱為三尖鑽咀。

木工鑽咀鑽入木材時,先由定位器開洞,然後鋒利的螺旋紋隨著定位器向下壓,不停鑽開木材內部,並將木屑藏於螺旋紋的坑位內,這樣用家抽出鑽咀時,自然可將木屑同時抽出清走,不至藏於木材之內。

如果大家需於木材上,鑽入螺絲,使用鑽木鑽咀開取導孔就最為妥當,這一方面不會令木材爆裂,同時亦令導孔較垂直,不致歪歪斜斜。
【 DIY電鑽 】 鑽咀推薦:木工鑽咀+鋒鋼鑽咀+石屎鑽咀使用教學
鋒鋼鑽咀介紹+使用教學
鋒鋼鑽咀因可於木材、金屬、塑膠、石膏板上鑽孔,故又稱為萬用鑽咀,但設計上與木工鑽咀不同。鋒鋼鑽咀沒有銳利的定位器,故在較硬身的材質上鑽洞時,先需以賓子及錘子於表面打鑿出小孔,再以鋒鋼鑽咀鑽洞。

需注意,如果大家打算於鑽不鏽鋼材質,則不可使用普通的鋒鋼鑽咀,而是要選用已經有「鈦」或「鈷」塗層的鋒鋼鑽咀。同時,在鑽開不鏽鋼材質時,亦需加上鑽鋼油,這樣鑽咀才會耐用。

石屎鑽咀簡介+種類分析
石屎鑽咀主要是透過打鐅或撞擊去鑽洞(與木工鑽咀及鋒鋼鑽咀的切割原理不同),故鑽咀頂端一般都有兩至四個刀位。

現時市面上有兩種石屎鑽咀:首先是光身的石屎鑽咀,它以夾頭形式,安裝到衝擊鑽上使用;其次,就是四坑鑽咀,它是以兩粒彈珠扣緊於油壓鑽上。石屎鑽咀有不同的長度及直徑,大家可各按所需選購!

此文章由裝修佬提供

裝修佬致力於令香港沒有麻煩/爛尾的裝修,並提供免費度尺/報價裝修防伏班,為傳統裝修及家居領域帶來新的變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