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從隔離營談到安置區

2020/03/03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隨着本港確診新冠肺炎人數上升,需要被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人數亦大幅上升。為應付隔離所需,特區政府早前徵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及八鄉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以貨櫃組合屋的方式興建隔離營。據悉,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合共將建造352個隔離單位,首批118個約160方呎的隔離單位已於上周完工,並交付政府使用,從開工到建成,僅耗時28天。

         誠然,在防疫抗疫的非常時期,徵用度假村等空地興建隔離營對阻止病毒傳播有很大幫助,且今次建造貨櫃組合屋效率之快,令人讚賞。這不禁令人想起,當局幾年前已說過要建貨櫃組合屋來作過渡性臨時房屋,且已有計劃在南昌街試行,何故至今至「只聞樓梯響」?

        公屋供應缺緩衝區

          事實上,香港政府使用過渡性房屋解決市民住屋困難早有先例。猶記得在七十年代初,由於大批內地人士偷渡來港(當時有「抵壘」政策,即只要能進入香港市區,偷渡者即可領取臨時居港證件,在港居留),在各處山邊搭建木屋棲身,既雜亂無章又危險。當局為了便於管理,於是設立了多個用鐵皮屋搭建的安置區,逐步取締山邊木屋。隨著社會發展,由於住在安置區的居民陸續夠資格「上樓」,安置區才逐漸消失。

          安置區消失後,公屋供應方面便缺少了一個緩衝區,以致一旦輪候時間過長,便容易引起民怨。其實,近年也有社會團體及政黨向特區政府建議,可參考北歐等國家的貨櫃屋、水管屋、社會房屋和共享房屋等政策,興建租金低廉的過渡性房屋,用來安置夠資格而未能及時安排「上樓」的家庭人士,以減輕他們的住房壓力。惟政府不僅未有積極響應,在推動「港人首次置業」計劃時,又因新樓定價太貼近市價而令市民卻步;就連在科技園採用「組裝合成法」建成的經濟型住宿單位,約200呎的租金也高達8000元,令許多市民感到失望。

          現今,鯉魚門公園度假村能在一個月時間之內建成合百多個貨櫃組合屋,說明有些工作事在人為。以貨櫃組合屋模式來重設安置區,未嘗不是一個紓緩公屋供應的方法。安置區的管理,應由房屋署直接負責,不宜交予社企,因那只會增加行政成本,難於監管,且成效甚低,南昌街貨櫃屋遲遲沒下文,就是典型例子。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