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報復式反彈

2020/03/03 09:15:4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週一全球股市迎來大反彈,美股連跌7日後反彈驚人,杜指昨日大升 1293點,收報26703點,升幅達到5.1%,係2009年全融海嘯以來最大單日升幅;標普500指數升4.6%,收3090點;納指升4.5%,收8952點。杜指在短短7個交易日累跌了3800點,或13%,跌得多便彈得勁,也是股市的常規,美股經昨日一彈,暫時脫離了調整區域。

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部造好,而拉動大市的主力是科技板塊,大升5.7%,升幅排在公用股的5.9%之後,其餘升超過5%的有必需消費品和房地產板塊。

而拉動科技股和杜指的向上的火車頭是蘋果公司,昨日更升連9.3%,收報298.81美元,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而排第二的是沃爾瑪,升7.6%,第三是默克製藥,升6.3%。不過,近期的跌市重災區半導體行業,彈力卻一般,IntelAMD好一點,升4.4%4.8%,但美光科技、高通、Nvidia只反彈2%3%不等,SPDR標普半導體ETF昨日反彈2.7%98.03美元,較今年初創出的歷史高位回落13.7%,仍在調整區域當中。

美股早前連跌7天,不但係2008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週表現,而且三大指數陷入調整區域,股市持續急跌將影響經濟,令到投資者憧憬聯儲局可能出手救市,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雖然話美國經濟仍然強勁,但補充當局會採取適當行動提供支援,減息憧憬加上超賣,令到股市出現報復式反彈。

不過TJM Investment的董事總經理Tim Anderson接受CNBC訪問時認為,今次的調整是出於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令到市場有太多的不明朗因素,一來聯儲局聯儲局其實沒有太多子彈去減息,二來就算聯儲局減息,都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人們因怕染疫不敢出外消費,試問聯儲局減息0.25厘甚至0.5厘,會令到人們肯外出消費嗎?

至於後市發展,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的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Peter Cardillo表示,留意到長期美債債息因升疫情仍然持續,仍維持在歷史低水平,10年期國債債息昨日收1.152厘,而30年期收1.706厘,避險情緒依然高潛,不過,他覺得更壞的情況還未過去,起碼要再跌一些,市場才會出現投降的狀態。事實上,美股昨日雖然顯著大反彈,但杜指仍未返回200天移動平均線(27241點),標普500指數100天線(3168點)阻力位上方,意味著美股仍未脫離危機,反彈後仍有再回調之險。

陸羽仁

回應 (7)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3/04 06:42:50 回覆

香港好難炒減息
2020年03月04日

  美股經歷黑色二月後,市場憧憬美國聯儲局可能在大幅減息半厘,杜指隔晚勁彈1293點。美股強力回升,既是因為資金成本有可能下調,亦與之前跌市涉及程式沽售,結果造成大超賣。新冠肺炎在美國社區出現個案增多,紐約市都有首宗案例,好似紐約這些人流往來密集的大城市一旦擴散,要防治就不容易。如果紐約要好似香港減低對國內外往來,影響相當之大。

  在疫情持續發展下,市場估計央行好快就出手減息。在美國動手前,澳洲及馬來西亞先後宣佈減息,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指澳洲央行減息減至歷史新低,其他國家亦採取類似做法,批評聯儲局沒有這樣做,促請大減息率(cut rate big),還形容鮑威爾領導下的聯儲局,從第一日起便出錯。

  新百貨彈升料無關業績

  特朗普發文向聯儲局施壓,都有點偷步攞分味道。過去遇着這些突發性大型事件衝擊經濟,聯儲局主席都傾向減息迎戰不明朗環境,正如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曾經在長期資本基金因為債券危機倒閉而減息,又或者伯南克減息加量寬去應對金融海嘯。由於新冠肺炎已成為全球經濟黑天鵝,聯儲局減息機會非常大,特朗普在選情突然受干擾下搶先出來發炮,明顯是睇住答案考試。他這個做法不算作弊,在分散外界對抗疫批評之餘,仲好大機會博到高分。

  美股因為減息味濃大爆升,但港股卻無乜點受惠,早市跟車太貼炒上就中招。由於港息本來就好低,在聯匯制度下又好難出現負利率,所以很少機會可以炒減息,特別係美股雖然炒利率下調,但指數現時走勢仍未返回安全線,有機會彈完再試低位,所以香港股民都不敢跟車太貼。港股彈力有限下,新世界百貨(82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彈18%就有點異常。集團公佈截至去年底止中期業績,股東應佔溢利1.42億元,按年增加59%,每股盈利0.08元。盈利回升主要由於成本控制得宜、期內錄得淨匯兌收益,以及採用新會計準則,令租金支出入帳減少。

  不過係人都知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實體零售業造成打擊,雖然管理層指市場寄望隨著穩經濟、穩消費政策及措施陸續出台,消費者信心得以提振,消費有望於下半年復甦,這些寄望照計好難可以推動股價急升,比較合理解釋係炒大股東趁市況差重提私有化。

  新世界百貨喺2017年曾經提出過以2元私有化,作價較13年前上市價5.8元低,結果未能獲得90%小股東接納。自從私有化失敗後,小股東都無好日子過。在不利大環境下,業績公佈前股價滑落至1.3元低位,經過昨日急彈就收報1.61元,這個時間若然出手私有化,相信成功機會大好多。

  炒醫療科網股要跟得貼

  炒特別情況外,大市昨日人升我跌,恒指收挫6點,報26284點,成交金額1164億元,中生製藥(1177) 股價及相關新聞 與石藥(10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包辦升幅最大兩位藍籌股,中生升2.99%,收報11.7元,石藥彈2.01%,收報18.24元。阿里健康(241) 股價及相關新聞 獲大行花旗上調目標價至20元,盤中創上市新高,曾見16.54元,升12.67%,收市仍升近9%,報15.94元。

  早市氣氛好,資金湧向醫療科網股,專營網上醫療的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一度升7%,報81.3元,收市升幅收窄至0.8%,報76.45元;網上保險股眾安在線(606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曾飆8.68%,報35.1元,創上市新高,收報35.1元,升5%,這類股價進銳退速,要炒就要即市跟得貼。

  另外軟件股續旺,金山(3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7%,收報28.3元;金蝶(2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漲3.4%,收報10.4元;浪潮(596) 股價及相關新聞 揚2.5%,收報3.26元。

  陸羽仁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04 06:20:16 回覆

{#iconb_67}

報復式急跌!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04 01:16:30 回覆

報復式減息 ..... {#iconb_62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3/03 17:44:31 回覆

睇下頂得幾耐....... {#iconb_410}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3/03 11:24:38 回覆

上到半倉, 又見悶巿.....唔駛睇

上山吸啖仙氣....明天再睇.....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3/03 09:36:01 回覆

{#iconb_62}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3/03 09:29:09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